返乡过年·安阳|婚后头一年 念着媳妇飞回家

素有河南省北大门之称的安阳市距离有2个疫情高风险区和6个疫情中风险区的石家庄市,只有240公里;距离有1个疫情高风险区和1个疫情中风险区的邢台市,只有133公里。这也让“在哪儿过春节”的问题,成了在外安阳人纠结的选择题。
“世界再大,也得回家。”
这是李树科1月28日在广州白云机场候机时发的一条朋友圈,没有配图。他新婚不到一年的妻子在评论区发了一个鼓掌的表情。
李树科,汤阴县伏道镇人,2020年5月结婚,婚后一周,便跟四个朋友一起去了广州,成为一名网约车司机。
“真怕回不来,从知道河北疫情发生后,就一直让家人打听让不让我们回老家过年。”当记者问及他为啥非得回来时,他笑得有些腼腆:“俺家就我一个孩儿,我不回来,俺爸妈这年肯定过得不舒坦。再说,我去年五一才结婚,结了婚就去广州了,中间一直没回来,婚后头一个年,不能把俺媳妇自己扔俺家。”
李树科告诉记者,在确定从国内低风险区凭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回家的当天,他就跟一起外出的朋友去广州市天河区的一家医院做了核酸检测,1月27日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就订了回家的机票。
“订着票之前心里都是慌的,订票成功后,第一时间就给家里通了电话,买了两包N95的口罩。那时候,心里才忽然意识到这个年不是个麻烦而是个节。”
问起他回来后的感觉,李树科说“心里很踏实”。按照安阳市疫情防控政策,李树科在带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仍需进行14天的居家健康监测,在第7天和14天要自费到汤阴县人民医院或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只能采集,不能检测)再做两次核酸检测。
图片
李树科回到安阳家中接受居家健康检测 受访者供图
当问及这些政策时,李树科表示理解:“能回来过年就很满足,多检测一次家人也都安心。不在乎那百儿八十元的。”
在汤阴县城关镇南关东村的街道上,记者见到了正在派发防疫材料的支部书记王海潮。
“春节越来越近,这事儿(疫情防控)一点儿都不敢放松。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我们要做的,就是确保疫情防控措施不打折扣落实到位。”王海潮表示,“现在南关东村实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在去年疫情暴发后就建立了党员联户微信群,目前网格员和党员已全村逐户排查返乡和意向返乡人员,督导他们按当地要求配合村两委工作人员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图片
汤阴县城关镇南关东村支书王海潮(中)在向村民宣传防疫 受访者供图
在记者问到宣传措施时,他挥了挥手里的宣传单,指了指墙上的横幅,然后说道:“除此之外,村委会的音频广播、辖区内电子屏滚动字幕、线上还有微信群、村两委成员的朋友圈,现在都是我们的宣传阵地。”
忙,是王海潮及南关东村两委当下最大的感受,在与记者沟通期间,他总是不时拿出手机看一眼,问及原因,他有些尴尬地解释道:“最近有点幻听,听到别人手机或商铺的音乐,总感觉是自己手机在响,光怕错过电话或重要信息。”
记者了解到,1月27日,安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安疫防指办〔2021〕8号文件,按照分区精准防控原则,对来安返安人员实施分类管理;1月30日,安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汤阴县古贤镇和白营镇碧桂园小区两地,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完成核酸采样检测19643人,进一步提高了安阳市应对新冠疫情核酸检测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
来源 河南青年时报
见习记者 田鹏举
编辑 杨阳
校对 王艳锦
审核 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