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仍要暖意融融,看餐饮企业如何为“共此时”做足准备

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在上海约有270家餐厅,其中打浦桥门店因为保持多个外送单量纪录而名声在外。打浦桥店一共有27名外送员,来自全国各地,往年春节很多外送员都选择回家过年,但今年基本都留在上海。春节期间,门店不打烊,外卖服务一如往昔。

一家餐厅外送员的去留变化,往往能透视出一座城市在防疫中“共此时”的力度与温度,城市、企业、员工环环相扣,彼此支撑。记者从麦当劳获悉,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倡议,今年大部分员工将留下来“共此时”,为呵护这座城市添一份力量;而麦当劳则表示,将通过全方位安全服务体系,陪伴员工、外送员和消费者一起过好这个“中国年”。

温暖+:愿我的留守,能为城市多添一份暖意

高长陆,麦当劳餐厅上海打浦桥外送组组长,从河南来上海打工已有多年。平日里,他的父母、妻子和两个孩子都在老家,聊天全靠微信和视频,因为工作繁忙,高长陆每年只能回家一两次,其中一次往往是春节前后,那是一家人团团圆圆的时候。

身为组长,高长陆连着几年都在麦当劳餐厅度过春节的“正日子”,原本已盘算好今年春节早早回家。“无论是妻子、孩子还是父母,都希望我今年能早点回家,一家人平平安安、整整齐齐在一起过个年。”高长陆说,经历了疫情突袭的2020年,很多人都会格外看中家庭团聚的意义,每逢佳节倍思亲,独自漂在外地的人最能体会这种感受。

但疫情并未完全走远。去年底,各地政府都开始倡导人们“就地过年”,决定留在上海的市民多了起来。离开还是留下?这道选择题在高长陆心头横亘了许久,向左是亲情与团聚,向右是留守与孤独,最后高长陆还是果断选择后者,理由简单而纯粹——“响应国家号召,咱不添乱”。在他的影响下,门店绝大多数的外送员都相继选择留守,有些人已经买好了火车票,最后也都默默退了。

留在上海过年,高长陆选择坚守岗位,做一个小小的螺丝钉,默默守护这座城市的运行。根据门店预测,今年上海等一线城市不回家过年的市民数量明显增多,加上减少人员聚集的号召,餐饮外卖需求肯定有所上升。高长陆已经准备好大年三十继续留守工作岗位,“如果我的留守,能为更多人送去暖意的服务,那就值得了。”

外送员选择留守,门店也做好了准备。“今年餐厅已经为我们留沪过年的员工和外送员准备了年夜饭,年三十大家一起聚个餐,抢个新年红包,我还挺期待的。”高长陆剧透了门店的安排,觉得心底暖暖的,“即便春节不回家,和同事在一起,在上海依旧可以充实地过一个好年。”

据悉,遍布全国270多个城市的麦当劳门店中,有上万名长驻餐厅的第三方外送员。今年春节期间,麦当劳将开启“万名骑手千万福利计划” 和全方位安全防护,投入价值过千万元的福利津贴,包括新春激励计划、春节期间免费餐饮,以及麦当劳礼品卡等,助力每一个麦乐送骑手享受一个安全放心、欢乐的新年,让每一单配送都更有温度。

放心+:点亮“城市地图”,扎牢“安全服务体系”

人们身处异地仍可传递思念,相隔千里仍可共享美食。记者获悉,今年春节期间,上海近270家麦当劳餐厅将全部正常营业,麦乐送正常配送。

“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确保员工、外送员和顾客的健康与安全。”麦当劳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已在政府的指引下不断完善防疫措施,形成覆盖员工防护、餐厅清洁、服务模式和供应链管理的“放心+”全方位安全服务体系。

负责麦乐送的高长陆,就见证了这一年的外卖变化。他提到了一个细节,每天早上去餐厅上岗前,他都会被要求测量体温,而这个数字会被写在小小的“放心卡”上,连同厨房生产、呈递、外送人员的名字一起,与外送订单“随行”,这么做不仅能实现餐品、人员可追踪,也能让每一个收货的消费者感到安心。不仅如此,他如今已经习惯佩戴口罩,并养成“回餐厅立即洗手并消毒外送箱”的好习惯,“对自己负责,更对他人负责”。

如果消费者去门店用餐,这里也有一套更细致的店内清洁消毒服务。记者获悉,餐厅内,顾客常接触的设施会保证每小时消毒一次,包括大门把手、自助点餐屏、楼梯扶手、柜台台面、取餐区、桌椅、餐盘、儿童椅、儿童乐园等;洗手池、卫生间等区域每30分钟清洁消毒;空调风口滤网每周两次清洁消毒。

在看不见的地方,供应链管理体系也执行更严格的防疫措施。麦当劳相关负责人表示,店内所有冷链食材均需出示消毒记录和检验合格报告,麦当劳配送中心查验消毒记录和检验合格报告后,才会接收冷链食材。

福利+:有产品创新,更有温情互动

牛年春节留守上海,吃到的依然是传统快餐“三件套”吗?产品创新为“舌尖上的美味”带来一抹惊喜。

也许,从名字就能看到别具一格的创新:“牛”运金桶、肉酱安格斯厚“牛”堡、大吉大“栗”冰淇淋、妙“芋”连珠奶茶、红豆派、好运“会花生”牛轧糖风味拿铁、好运“喜凤梨”拿铁、魔栗转圈圈蒙布朗蛋糕……这些充满年味的产品,都是麦当劳为中国牛年春节所定制的“春节限定”创新美食,用年味浓郁的名字和包装,调动消费热情,也送上一份新年的祝福。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留沪过节“一人食”“小家庭”的需求,麦当劳也做出产品调整,提供不同分量的套餐,不论是2-3人的小聚会,还是一人食,都能有不同的超值选择。

“除了产品创新,今年我们还准备了温情互动。”上述负责人透露,为了让分隔两地的顾客表达对彼此的思念和祝福,麦乐送将于春节期间推出“亲情送”服务,立足全国3800多家门店的优势,顾客可以通过麦乐送给远在异地的亲人朋友“远程”点餐并定制祝福,麦乐送会在订单中附上“亲情卡”,将美食与祝福一齐送达被思念的人手中。

高长陆也想好了,准备在春节期间通过“亲情送”服务为远在老家的两个孩子定制一份惊喜,让冒着热气的美食代替他,陪伴孩子们感受别样年味,“等春节结束,疫情稳定,我会请个假,回家补上这一顿年夜饭。”

作者:徐晶卉

编辑:朱伟

责任编辑:张懿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