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真牛!400头奶牛漂洋过海来常德过年

“姐姐,这鲜奶真好喝,是不是奶牛喝水变出来的?”“我也没见过真的奶牛,但书本上说,奶牛吃草,长大后才能产奶的。”2月4日早上,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西州乡裕民村贫困户朱丽群家,5岁的何瑞涛和11岁的何湘娜围坐在炭火旁,喝着为过年准备的牛奶,对奶牛充满了好奇。
在厨房打扫卫生的朱丽群听到姐弟俩的对话,心想,自己在德人牧业上班,正好这天轮休,何不带姐弟俩去牧场看看奶牛。几天前,公司刚从国外引进一批奶牛,很多贫困户入了股,自己家也有份,但还没见过这奶牛长什么样。
图片
说行动就行动,朱丽群一手牵一个,朝牧场走去。新引进的奶牛被安置在刚建好的第二牧场。尖形的牛棚棚顶,高高耸立,老远就能看到。穿上防护服、带上口罩,再经一番消毒,朱丽群3人进入牧场。“原来奶牛真的又黑又白,跟书本上的一模一样!”何湘娜冲在前头,兴奋地说。
“这奶牛属于荷斯坦品种,因毛色黑白相间,也叫“黑白花”。它们来自很远的新西兰,在这里见到,真不容易呢!”德人牧业集团公司总裁丁润良正在牧场检查防疫工作,饶有兴致地介绍。
图片
丁润良说,原本奶牛在新西兰通过隔离检疫后即可上船,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奶牛在新西兰隔离场多待了1个月才放行。经16天的漂洋过海,于2020年12月初达到江苏盐城大丰港的隔离场。然后,再隔离45天通过检疫后,经25小时的高速公路车程,于今年1月底抵达西湖牧场。
“这一路步步惊心,生怕出点意外,但这是一件很牛的事。”丁润良说,这次引进400头荷斯坦青年母牛,是我省引进最多的一次,现在德人牧业奶牛存栏量达到了1800头,为我省最大牧场。今年年底,这批奶牛产奶后,年新增产奶3600吨,德人牧业全年产鲜奶可达9000吨。
图片
丁润良坦言,这次进口奶牛深感压力,除了企业自身发展需要,还肩负着西湖区委和乡亲们给予的厚望。2020年,区委成立乳业发展领导小组,全力支持乳业产业发展,投入2000多万元高标准建设第二牧场,同时整合扶贫资源,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方式,引进此次良种奶牛。现在,德人牧业已和440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帮扶关系,每年按1600元至4000元不等的标准给贫困户分红。
图片
临近晌午,在牛棚里忙活半天的产业工人卿宗美围了过来,感叹道:“这牧场修建得好,配料、喂食、清粪全是自动化,只要简单操作一下就可以。这么大牛棚,牛气冲天,却闻不到一点臭味。”卿宗美干了一辈子农民,守着几亩稻田,陷入了贫困。乳业兴起后,他在家门找到工作,脱了贫,干劲更足了。
图片
“还不只这些,这次还引进以色列阿菲金牧场管理系统。春节过后开始给奶牛佩戴脚环,到时可以监测奶牛的运动量及身体状况,预估产奶情况。”丁润良说,第二牧场规划存栏泌乳牛1000头,配套牧草地2000亩。全面建成运营后,还需要大量人手。
“那不是有搞不完的事?我回去说让我老公也来公司上班。”朱丽群连忙表态说,在家门口就业,赚钱顾家两不误,虽然现在脱了贫,但日子要过得更牛,需要更加努力。
牛棚里大人们聊得欢快,俩小孩更是开心不已。何湘娜姐弟俩捧着苜蓿干草,不停地给奶牛喂食。离开牧场前,胆大的何瑞涛伸手摸了摸漂洋过海而来的“黑白花”,把幼儿园老师给他的红花给奶牛戴上,说要奶牛好好听话,引得大家笑了起来。
来源:新湖南
作者:肖洋桂/文 刘蓉/图
一审:邬丹凤 二审:张杨 终审:彭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