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乡镇为春节返乡群众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

在安徽省潜山市天柱山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登记核酸检测采样的返乡人员相关信息。新华社记者 陈尚营 摄

新华社合肥2月5日电(记者陈尚营、张紫赟)临近春节,24岁的王涵从中国西南的云南省驾车18个小时返回老家——大别山区的安徽省潜山市。一下高速,他便赶往潜山市天柱山镇卫生院,登记信息后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配合检测,让自己和家人过个安心年。”王涵说,自己在地方政府官网、家乡微信群等多渠道都看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村里干部听说他计划返乡,详细介绍了老家最新政策,所以王涵对返乡之后应该怎么做十分清楚。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中国各地已按要求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记者在大别山区多地走访时发现,为严格落实“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规定,各地在加大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同时,组建核酸检测采样队伍,并在乡镇卫生院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方便返乡人群就近采样。

在天柱山镇卫生院入口处,张贴着佩戴口罩、测温、出示健康码等要求,以及核酸检测采样的流程。采样区被划分为预检分诊区、登记区、咽拭子采集区等多个功能区。随着返乡人员陆续赶过来,采样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咽拭子采集区,身穿防护服的侯江华正在忙碌着。46岁的他本是一名村卫生室的医生,近日和天柱山镇其他12名村医一起,被抽调至镇卫生院配合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经过多轮多次的理论和实战培训,已熟练掌握岗位技能。”侯江华说。

天柱山镇卫生院院长杨国强说,根据此前摸排,该镇约有2600名在省外务工人员,目前已返乡约1300人,都完成了核酸检测,已检出结果的样本均为阴性。

地处大别山深处的安庆市岳西县,各个乡镇卫生院也早已行动起来。清晨6点,毛尖山乡卫生院核酸检测采样点内已是灯火通明,院长刘焱奇正在向医务人员强调院感防控要求。

“随着春运大幕开启,近日返乡人数较前期有明显增多,卫生院合理配置工作人员提高日采样能力,目前未出现人手不足问题。”刘焱奇说。

“在疫情防控中,乡村卫生医疗机构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发挥好基层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哨点’作用。”潜山市卫健委主任葛春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