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黔南贵定丨胡发荣:扶贫重任在肩上

“对面的同志真得劲,来到我村搞扶贫,挨家挨户问情况,确保大家都脱贫……”这是贵定县沿山镇和平村群众传唱的布依山歌。

我叫胡发荣,是贵定县妇幼保健站的一名工作人员。自2018年3月,贵定县妇幼保健站正式派驻工作人员下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带着对农村的热爱和群众的深情,在工作中充分发挥精准扶贫滴灌管道疏导作用,奔走于田间地头,调查摸底,总结经验,钻研业务,解民忧,帮民富。

来到和平村后,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好项目扶贫开发工作,我和驻村同事一起逐村、逐组、逐户调查,摸底核算,科学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217人,并通过分类管理,做到帮扶对象精准化。

在驻村工作中,我除了负责和平村的信息员与资料员工作外,还负责一个纯苗族的偏远自然寨底至冲组共34户169人的网格,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32人。

通过走访,我了解到底至冲组的产业路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基础设施差,寨中几乎都是危房,摇摇欲坠,达不到安居条件。而且,组里致富路子差,虽然有发展种植和养殖的习惯,可小农思想严重,意识不够开放。

在我的网格内共有29户危房改造任务,其中有一户危房改造户王先锦,因为常年在外务工,对家中危房拆建工作迟迟不做答复。

面对此种情况,我只要到寨上就一定去王先锦家中拜访,与其家人深入交谈,反复做家人的思想工作,晚上又与王先锦通电话商量。

经过长期耐心地做思想工作,王先锦户终于同意落实其危房改造拆建工作,这也确保了底至冲组危房改造100%的开工率,顺利推进了“山中危房栋栋除”工作。

为使村民真脱贫,我在走遍全寨每一个角落中,重点走访了村民代表、组长、党员骨干、困难户家庭。同时利用晚上业余时间,分片到村民家中召开多次民情恳谈会。

会后,我又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及建议,在村脱贫攻坚工作队中集中讨论,并向上级部门积极反映,外出跑项目、筹措资金。

现在,底至冲组的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加入了村级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中药材项目,共开垦土地20余亩,预计亩产500斤至800斤;组织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就业培训,输出劳动力4人到昌明老干妈生产基地就业务工,产业路的修建也已全面完成。

“扶贫重任在肩上”这是我在脱贫攻坚中的信念,也希望与大家在拼搏奋斗中,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虞思滔

编辑:刘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