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浩特警方破获一起跨省“零抵押”网络诈骗案

网络贷款不要担保、无需抵押、利息低,是很多借款人眼中的香饽饽。不过,火爆的网络贷款也是诈骗的重灾区。日前,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居民武某在网上申请贷款,贷款没到手反倒被骗21万元的“号码更改费”“解冻费”。乌兰浩特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对此起网络诈骗案进行立案侦查,并将犯罪嫌疑人胡某、杨某抓获。
记者从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孙凯处了解到,2020年12月,辖区居民武某因资金周转需要,急需20万元现金。在网上浏览时看到一个“微利贷”app的信息,点开app的链接后,武某看到公告中写着贷款最高可达千万元,只需身份证,不需要任何抵押、担保。急需用钱的武某便与“客服”联系,进行贷款操作。按照“客服”要求,武某向对方支付了“号码更改费”“解冻费”21万元。随后,“客服”再次要求武某提供1万元的“保证金”,武某开始警觉,表示要停止贷款,并要求“客服”退还21万元的“号码更改费”和“解冻费”。却没有收到“客服”的任何回复,彻底失去联系。意识到被骗的武某便来到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报警。
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开展侦查,发现武某操作的“微利贷”app并非真正的微利贷公司,系人为伪造。随后,刑侦大队立即组成专案组进行研判,在盟市两级合成作战中心支撑下发现,资金流向了陕西省运城市,并掌握了其中一名诈骗嫌疑人胡某的信息,侦查员立即前往该地展开进一步侦查工作。侦查员到达运城市后,将已掌握的诈骗嫌疑人胡某信息与当地警方进行对接,成功锁定了胡某的居住地址。但为了不打草惊蛇,侦查员决定锁定另外一名取款嫌疑人露面后同时进行抓捕。接着,侦查员对嫌疑人取款监控进行调取,但嫌疑人非常狡猾,用帽子口罩对面部进行遮挡,很难确定面目特征,抓捕工作陷入僵局。但侦查员并未放弃对诈骗嫌疑人的追捕,经过系列侦查手段,掌握了嫌疑人取款时的行动轨迹,并通过相关信息比对,最终研判出诈骗嫌疑人真实身份,系杨某。
随后,侦查员又到两名诈骗嫌疑人居住地进行摸排,发现其二人经常变换居住地。于是,侦查员再次与当地警方进行研判,并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运城某酒店内将其中一名嫌疑人胡某抓获。然而胡某被抓获时正在与另外一名诈骗嫌疑人杨某通话,看到警察进屋后立即将杨某拉黑,使得抓捕工作再次陷入僵局。为了不失去抓捕时机,侦查员当场突击审讯胡某,从胡某口中得知杨某相关信息后迅速出击,一小时后在运城市某饭店内将诈骗嫌疑人杨某抓获归案。同时扣押现金9万元,银行卡61张,手机4部。
目前,胡某、杨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乌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记者 于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