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羚牛下山觅食 这个憨憨胆子大~

2月2日晚19时,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到访老河沟自然保护中心沙坝子基地。

发现保护中心队员后,羚牛非但没有吓得跑开,反而呆呆地望着大家。嗯,是个憨憨没错啦~

“晚上我回来的时候走石梯上来,听到这里发出‘噗噗噗’的响声,我第一反应可能是盘羊,我就走到那边的楼上,看见确实是盘羊,它在吃火棘。”平武县老河沟自然保护中心车辆与维修主管何启国说。

羚牛,又叫扭角羚,俗称盘羊,是一种分布在海拔2500米以上密林地区的大型牛科食草动物。

羚牛喜群居,体形粗大,一头成年雄性羚牛体重约400千克,最大者肩高2米,重达1吨。而且,别看它长相呆萌,其实性情凶悍着呢。

目前我国羚牛仅存数千头,数量稀少,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不过,沙坝子基地海拔约为1000-1200m,羚牛又怎么会到访呢?

“冬天高海拔上面有雪,吃的很少,低海拔吃的比较多。我们这个院子青树这些叶子比较多,再加上我们现在保护得好,它知道我们不会伤害它,胆子也大,它就下来活动了。”何启国说。

据了解,羚牛到访沙坝子基地居住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以来,仅保护区队员们亲眼看见的就有十来次,一般是在19时至凌晨3时。羚牛来了之后会吃一些树叶、青草等植物,未发现其它异常活动,每次停留大概10分钟便离去。

老河沟自然保护中心位于平武县高村乡,总面积约110多平方公里,是国家珍贵保护动物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林麝等重要栖息地。

平武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