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大观区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已发放31.6万元

一直以来,安庆大观区残联秉承“工作早谋划、项目早启动、工程早实施”工作理念,主动加强与上级残联对接,及时了解2021年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新要求、新动向,以最快的时间、最优的服务在春节前夕将关爱送到每位符合条件的精神残疾人身边,确保他们安心过年、温暖过冬。

开篇布局“早谋划”。2020年12月上旬,召开困难残疾人康复工作专题会议,谋划部署2021年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工作,全面启动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实施。另外,结合市残联和第三方绩效考核评价反馈情况,举办业务专题培训班,对业务政策进行再讲解、再培训,进一步规范材料申报和操作流程,为顺利实施2021年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惠残政策“早宣传”。区残联要求各乡镇、街道及村、社区通过公开宣传栏及时张贴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救助政策及申报流程,另外为进一步加强困难残疾人药费补助政策宣传力度,要求各级残疾人工作者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和入户走访等方式精心讲解政策,提高社会公众知晓率,让更多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早知道、早申报、早受益。

救助对象“早摸排”。年前,根据上级残联相关指导意见,及时将目标任务数分解下达至各乡镇、街道,要求各单位对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对象进行地毯式重新调查摸底,严格筛查。对拟享受“残补”的困难精神残疾人家庭进行核实并做好相关信息材料收集,对不符合享受条件的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审核把关“早统筹”。区残联在收到各乡镇、街道上报材料后,安排科室业务骨干对每一位救助对象的纸质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同时提前与卫健、民政等部门的信息加强联动,统筹做好惠残政策相关数据比对,严格把好每一关,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过工作交流群在线反馈和解决,确保每笔补助资金使用规范,真正落实。

保障资金“早测算”。继续将困难残疾人药费补助民生工程需求资金纳入2021年财政预算,根据既往补贴对象数量和省、市、区级配套比例,区财政为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资金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提供足额保障服务,在新年伊始,财政“开门”的第一时间,将资金拨付到位,由国库支付中心集中支付,保证了困难残疾人药费补助资金顺利发放。

截至1月26日,316名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资金已全部打卡发放到位,累计31.6万元。(王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