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砖头当金条做抵押 宾县公安局破获诈骗案

东北网2月5日讯(李昌 记者 包海多)近日,宾县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孙某报案,称其在2019年10月至12月期间被张某和赵某诈骗15万元。
图片
嫌疑人用砖头充当金条做抵押。 图片由警方提供
警方经侦查获悉,2019年10月份,孙某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在哈尔滨市工作的张某,张某自称是哈尔滨市某局的稽查科长,和哈尔滨市某银行支行的行长赵某一起做银行与企业之间的短期倒贷业务,利息较高。
2019年10月28日,张某电话联系孙某,以办理短期倒贷业务需要资金周转为名,向孙某借款25万元,承诺用款一个月、利息三万元。在高息诱惑下,孙某向其转款25万元。同年11月26日,张某和赵某来到宾县,归还孙某本息28万元,并送给孙某一些礼品,称这些物品都是稽查科查获的。2019年11月28日,张某又联系孙某借25万元倒贷,承诺利息一个月2.5万元,孙某当时有些犹豫,张某称可以用一箱受贿的金条做抵押,经不起诱惑的孙某又给张某转款25万元,次日,张某给孙某出具了借条,赵某做了担保签字,张某又送给孙某一只羊,称是稽查科查获的。几天后,张某又和孙某联系借款20万元,承诺半个月给付利息2.5万元,孙某没相信。同年12月31日,张某将一箱金条送到孙某家,并嘱咐其千万不要拆箱,称是受贿财物,孙某给张某转款10万元。2020年元旦,孙某到哈尔滨市,张某给其出具了借条,赵某担保签了字。
直到2020年4月中旬,孙某多次向张某、赵某索要欠款,张某和赵某均以各种理由推脱。孙某到某银行核实发现,该银行根本没有短期倒贷业务,在孙某的一再追问下,赵某将银行和企业民间借贷是二人虚构、张某根本不是稽查科长、抵押的金条是水泥砖块等事实和盘托出。孙某气急之下找到张某称要报案,张某乞求孙某不要报案,承诺一定还钱,随后,张某分几次还给孙某20万元,称剩下的钱再缓一缓。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孙某联系不上张某和赵某,并到公安机关报了案。
办案民警查实,发现赵某确系哈尔滨市某银行支行的行长,但在其任职期间,多次参与民间借贷造成恶劣影响,早已被该银行撤职,又因病于2020年8月去世。冒充某局稽查科长的张某以前是个体户,近期在一快递公司工作。民警经布控,于2021年1月23日将张某抓获归案,经讯问,张某对与赵某合伙诈骗孙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男,33岁,现住哈尔滨市道外区)因涉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