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春运进站关 守护旅客回家路

图片
图片
春节前,火车站是最为热闹的地方,这里有天南海北等待回家的人,但与此同时,也有值守一线岗位的春运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让旅客“回得了,走得好”,无数春运人员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守护着旅客的回家路。新春走基层,记者走进春运一线,感受春运人的忙碌与辛苦,记录春运的暖心变化。
晚上八点 ,记者在伊宁火车站看到,客运员帕提马·马合木江正身着防护服在自动售票机前认真地为旅客提供出票服务,每服务完一名旅客她都会仔细地对售票机进行消杀。虽然每天要这样重复几百次,但她在工作中依然很谨慎。
帕提马·马合木江是一位90后,每天早上不管多累,她都是最早到火车站候车大厅上班的工作人员,候车大厅的第一盏灯是由她打开的。
和小帕一样忙碌在岗位上的,还有伊宁火车站客运值班主任庄克倩。眼下正是春运的高峰期,也是庄克倩最为忙碌的时候,她不仅要负责办理客运业务,还要处理班组人员的分工和协调。哪里人手不够,她就随时顶上。春运期间,不仅要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要为过往的旅客提供各类便民服务。
图片
庄克倩和爱人都是火车站工作人员,今年也是夫妻俩不能回家团聚的第6个春节,因为工作繁忙,他们把5岁的孩子交给父母帮忙照料。
庄克倩说:“我丈夫在霍尔果斯车站,我在伊宁车站,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很少见面,基本上聚少离多。因为疫情,他已经两个多月没回家了,家里现在由婆婆看孩子,平时我们很少能照顾到,也觉得对家里有一份亏欠。想对我的婆婆说:妈,我们今年又回不了家了,很感谢您,一直帮助我们,提前祝您春节愉快。”
记者在采访中深深体会到,2021年春运,虽然少的是客流,但多的是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春运旅途之顺,离不开春运人默默为旅客筑起的安全防线。热心服务每一位旅客,严格把好疫情防控每一道防线,每一位春运人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他们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和执着坚守。
图片
使用本视频请注明:来源伊犁广播电视台
记者:赵晓芳 来迪娜
编辑:李 清
校对:唐努尔
责编:马玉芳
监制:顾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