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罗庄区“红领书记”的幸福二三事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明年我们就可以搬到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政务下沉的服务项目也可以了,咱滨河这一带生活是越来越舒适。一开春,这条路我们再铺上一层沥青,路两边安上路灯,栽上树,划上车位……”说起自己任职时的幸福事,清河社区“红领书记”郑宝亮怎么也说不完。

着眼强本固基,提城市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水平,助力“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让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落地开花,自2017年以来,临沂市罗庄区有78名机关干部担任城市社区、“两新”组织“红领书记”。“红领书记”扑下身子,深入一线,抓党建强引领、抓管理促规范、抓服务助发展、抓创新促品牌,群众满意了,“红领书记”更多了一些“幸福事”。

集体供暖,暖到百姓心坎里

说起自己任职“红领书记”以来的幸福事,临沂市罗庄区盛庄街道丰成社区市派“红领书记”张守鸿说:“每天都有幸福的事,最让我感到轻松幸福的是大成小区供暖问题解决了,600多户群众家如期供暖。旭阳小区1000多户居民2021年也能集体供暖了。”

张守鸿任职的丰成社区属于两区交界处,其下辖大成小区因部分用户存在蹭暖行为导致停暖。2020年11月份,天儿越来越冷,事僵住了,张守鸿坐不住了,他多次到恒源热力、居民家中做工作。2020年11月11日,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走出最后一户居民家,一起入户的供暖公司人员感动地说,“就冲您,明天也得给供暖!”就这样,大成小区600多户居民家中如期供上了暖。社区经济适用房旭阳小区的供暖也得到了解决,由供暖公司统一修建管暖站等基础设施,2021年冬就可实现集中供暖。

任职半年多,张守鸿的“幸福事”多的数不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了,房屋维修基金可以用了,盛能家属院通上了燃气,民丰小区监控设备安装上了,老旧小区路面硬化……

像张守鸿一样,16位城市社区“红领书记”积极参与“一领双强”型城市社区创建活动,把自己作为社区发展的“红管家”,沉到社区,入户走访,收集社区居民的需求诉求,寻找和解决社区管理的“痛点”“难点”“堵点”,构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业委会、红色物业服务”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征集群众意见建议860余条,帮助困难群众和小区解决实际问题125件,收获了一箩筐的“幸福事”,交出城市社区基层治理的“罗庄答卷”。

出实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虽然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但是感谢的话还是得说,您来,真没想到真是为我们排忧解了难。”临沂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强向任职申通快递公司的“红领书记”何绪飞说出了心里话。

初到申通快递任职的何绪飞,面对受疫情影响,运力不足的企业。但因罗庄区委督委办工作人员的身份,刚与企业接触的时候,何绪飞一度被以为是来“添乱”“挑毛病的”。面对企业的不认可,何绪飞没有气馁,带着“政策大礼包”帮助企业于2020年2月份率先复工复产,每日快件运送量从最初的3.4万件陆续恢复到往日的58万件,企业快速“恢复元气”。

何绪飞“走心式”帮扶,件件暖心窝,桩桩达心坎。“在他的帮助下,我们及时获得稳岗补贴67621元,电费减免1006元,每月社保费用省了10多万,还申请到了支持快递业务发展的40万元政策补贴。”

已经把自己视作企业一员的华盛中天集团“红领书记”李宝哲急匆匆地回到选派单位寻求帮助,市科协徐勤夫书记二话没说勇于担当,最终华盛中天与卡特重工股权重组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李宝哲还帮助企业建立“海智工作站”、争取各类补贴和税收减免资金687万元……

政府服务“跑在前”,企业发展“跑得快”,同为“红领书记”的罗庄区工信局副局长朱怀北说:“‘红领书记’‘点对点’协调解决工业产业链上下游‘堵、痛、难’事项,激活了产业集群。”

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龙潭社区“红领书记”徐攀在社区居民中拥有很高的威信。“我们这个社区,老旧无物业管理小区多,小区道路破损严重,部分楼房漏雨……多亏了‘红领书记’尽职尽责。”龙潭社区党委书记刘宝峰动情地说。

双月社区“红领书记”罗从雷自己都记不清有多长时间没有休过周末了,他说,“我当过兵,不怕吃苦,但是社区的事务多,需要一件一件扑下身子办。”

2020年度,在城市社区,“红领书记”实行“三社联动”,引进社会组织开设“睿町岛”幼儿绘本阅读、“热心大姐”家政培训、“夕阳红”健康驿站、李伟舞蹈培训、盛世健身等服务项目20余项。整合人力、项目、资金等,开展就业指导、助残助学、扶贫济困、便民服务等活动310余场次,帮助困难群众和小区解决实际问题125件,征集群众意见建议860余条,开展各种义诊、送文化、送法律知识进社区200余次。组建政策宣传、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解、助老助残等志愿服务队,开展政策宣传活动120余次,协助小区解决下水不通、道路破损等问题50余起。

在“两新”组织,“红领书记”把自己当做“红色顾问”和“店小二”,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全链接理念,聚焦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列出帮扶“供给侧”清单,找出“需求侧”清单,创新“帮发展、帮合作、帮解困、帮落实、帮化解”“五帮为企”工作机制,纾困解难,为“两新”组织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化了罗庄区爱企、护企、助企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红领书记”累计解决问题483个。通过“一窗通”平台帮助办理业务8137项,争取贷款12.17亿元,争取税费减免、补贴返还1492万元,返还稳岗补贴525万元。

幸福是什么?

“红领书记”进社区、解民忧、促和谐,进“两新”、破难题、促发展,他们夙夜在公,担当作为,为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不懈奋斗。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吴永功 通讯员 祖海燕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