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0只四川“乐至黑山羊”拍出110万元 竞买人被要求承担保种责任

图片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10万...20万...30万......”2月4日,一场司法拍卖在四川乐至县回澜镇红光村十组举行,770头黑山羊经过现场50轮激烈竞价,最终以110.76万元成交。据悉,这也是资阳市首例鲜活产品现场变卖成交。
记者从乐至县人民法院了解到,前期在执行王某与乐至县天龙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杨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被执行人乐至县天龙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现有的财产进行拍卖,即养殖场内的黑山羊。
法院要拍卖黑山羊了。消息一出,迅速吸引6家公司参与,以13万元(其中黑山羊起拍价为10万元,过渡期场地使用费3万元)起拍,经过现场50轮激烈竞价,最终被乐至县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价格110.76万元拍得,溢价率达752%。
图片
据介绍,拍卖现场的黑山羊其实大有来头,其所属“川中黑山羊(乐至型)”,已入选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而当天的拍卖品为该品种的保种羊群,对乐至县、资阳市乃至全省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竞买人除了被要求有饲养场地、手续及相关证件外,为确保“川中黑山羊(乐至型)遗传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在成功竞得标的物后,还应承担变卖标的物所涉的遗传资源保种责任,并根据相关部门保种要求,确保达到“川中黑山羊(乐至型)”的6个血缘、275只能繁母羊、25只种公羊的数量要求,并按不少于保护数量1倍进行血缘更新所需的后备基础种羊选留。竞买成功后,竞买人应按保种范围及数量要求在乐至县境内饲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