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赏花何必远行

图片
金色年华度假村,游客正在赏桃花。
2月2日,市民马艳红和家人、朋友来到哈密瑞农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金色年华度假村游玩,观赏桃花,采摘西红柿、草莓。
室外寒冷,室内如春。马艳红一进棚,便被盛开的桃花吸引住。她说,来到这里,瞬间感觉到春意盎然,让人心情愉悦,倍感舒适。
哈密瑞农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生产种植、加工销售、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示范企业”。去年,该公司立足现有资源条件,投入800余万元,完善了金色年华度假村的各项设施,现有观光采摘大棚11座,采摘面积20万平方米,主要种植草莓、西红柿、油桃,杏子等,成为冬春季旅游出行的好去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近年来,哈密市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利用各地的优势农业资源,依托“旅游+现代农业”战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新业态、新动能,有效推进哈密和谐美丽乡村建设。
公司副总经理曹礼明说:“1-2月赏桃花,3月赏杏花,4-6月赏梨花,同时还可采摘草莓、西红柿、油桃,我们就是要给市民打造一个休闲、观光、度假的去处。春节期间,观光采摘大棚照常开放,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目前每天20-50人进棚观光采摘。”
图片
在新疆冰雪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观光农业生态园,员工正在施肥。
1月30日,在伊吾县盐池镇,由新疆冰雪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观光农业生态园基地完成建设,春节期间可对外开放。基地有4个大棚,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采用国内先进的绿色节能技术,保障一年四季棚内蔬菜、花卉、热带植物正常生长,同时还吸纳周边20多名农牧民就业。
“我们运用新兴技术,把墙面做成蓄热温墙,保证室内恒温,室内不但有茄子、西红柿等常见蔬菜,还有柠檬、火龙果、无花果等果树。我们以打造4A级农业旅游景区为目标,集美食、旅游、娱乐、采摘为一体,进一步促进伊吾县旅游业的发展。”公司负责人程宏飞说。
2020年,哈密市完成15家星级农家乐、两个乡村旅游示范区评定、两家星级宾馆、1家4A级景区创建等工作。今年,计划打造首批10家乡村精品民宿,推出四季乡村游精品线路,力争伊州区阿勒屯村、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尖山子村创建为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伊州区西山乡卡拉尕依提村、巴里坤县兰州湾子、伊吾县淖毛湖镇创建为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同时通过引导带动农户开办农家乐(民宿)、销售农副产品及资源入股等方式参与到乡村旅游发展中,力争带动农牧民500余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图片
文/图:记者 邢宝玉
编辑:张晓芳
微信号:HaMi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