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贵定:莴笋管护忙 村民增收在望

黔南州贵定县云雾镇江比村百亩蔬菜基地,在第一茬莴笋丰收后,迎来了第二茬莴笋种植、管护。基地里,农户们正忙着给莴笋苗施肥,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

寒冬腊月,记者在江比村种植基地看到,农户们到指定地点把调配好的肥料水用桶装好,一桶接一桶,分散挑到各个位置开始给地里的莴笋苗浇肥。不一会儿,一整块莴笋苗就施肥完成,等待收获时节的到来。

莴笋从种植、管护到收割都需要大量的人工,在基地里,忙活的农户都是村里的村民,她们照看家里的同时也可以就近到基地里做些零活贴补家用。

“我们是当地的,现在是在给莴笋施肥,在这里上班离家近,80元一天,可以做到年底还是很开心的。”贵定县云雾镇江比村村民唐宜琴向记者说着自己的开心。

江比村采用“村社合一”方式,通过“村集体+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新型合作模式,根据蔬菜季节及适应力的变化而变化,实现“一物多用、一物妙用”,也为周边的群众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促增收的路子。

据了解,江比村蔬菜基地第一茬的莴笋已经全部收割完毕,现在工人在施肥的是第二季莴笋苗。第二季莴笋苗大约在3月中旬就要上市。目前,江比村蔬菜基地的种植莴笋面积350亩,带动务工30人每天,土地流转费一年700元每亩。

记者:张芸 王胜世

编辑:刘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