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城市规模排名出炉!石河子排第8?!快来为它打call!

石河子神仙湾滑雪场大优惠
特价票、团购票、家庭票
听说新疆城市排名出来了?
喀什全疆排名是多少呢?
城市大小的衡量,不是我们说了算的,而是要靠数据说话的。所以城市的GDP总量、人口总数、城市建成区面积等指标就是首要标准,除此之外还要综合考虑才能最终定夺。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数据。
2020年12月31日国家建筑部首次单列了新疆兵团的城市数据并公布了《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根据统计年鉴显示,新疆和新疆兵团城市规模大小一目了然。
图片
从数据来看新疆第一大城市为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喀什排名第六。
乌鲁木齐市
图片
新疆第一大城市:乌鲁木齐
城区总人口:349.75万人
建成区面积:487.88平方公里
乌鲁木齐市也是新疆唯一的大城市,且进入了一类大城市行列(城区人口超过300万人,小于500万人的为一类大城市)。
另外乌鲁木齐不光在空间上密连接着南、北、东疆,是能兼顾各民族事务的城市,而且乌鲁木齐自古便有“开天辟地之门户”之称,也是举世闻名的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
库尔勒市
图片
新疆第二大城市:库尔勒市(巴州州府)
城区总人口:49.16万人
建成区面积:98.9平方公里
有望在这一两年内由小城市变成中等城市(中等城市规模为城区人口大于50万,小于100万人),成为新疆第一个中等城市。梨城库尔勒市建成区面积有望成为新疆第二个突破100平方公里的城市,仅次于乌鲁木齐市。
克拉玛依市
图片
新疆第三大城市:克拉玛依市
城区人口:45.79万人
建成区面积:77.03平方公里
克拉玛依市这个数据是包括了克拉玛依区、白碱滩区、独山子区和乌尔禾区的城市人口,其实中心城区的克拉玛依区的人口排不到新疆第三名,因为远离克拉玛依主城区的独山子区和乌尔禾区完全是独立空间的实体城市。
昌吉市
图片
新疆第四大城市:昌吉市(昌吉州府)
城区总人口:41.68万人
建成区面积:63.86平方公里
昌吉市属于乌鲁木齐都市圈范围,所谓“大树底下种好碧螺春”,昌吉市受到乌鲁木齐市的城市辐射影响和带动,城市规模得到快速扩张,未来必将更加昌盛吉祥。
阿克苏市
图片
新疆第五大城市:阿克苏市(阿克苏地区行署所在地)
城区总人口:40.44万人
建成区面积:65平方公里
苹果之城阿克苏市的城市规模与昌吉市相差不大,未来如果合并温宿县一体化后,赶超昌吉也是十分有希望的。
喀什市
图片
新疆第六大城市:喀什市(喀什地区行署所在地)
城区总人口:40.23万人
建成区面积:91平方公里
南疆重镇、丝路明珠喀什市的潜力是南疆最大的。未来如果将疏附县城、疏勒县城一体化后,那喀什将一跃超过库尔勒市成为新疆第二大城市、南疆第一大城市,毕竟喀什是新疆十四五规划“一圈一带一群”城镇体系中南疆城市发展群的核心城市。
伊宁市
图片
新疆第七大城市:伊宁市(伊犁州府)
城区总人口:37.26万人
建成区面积:42.4平方公里
西域江南伊宁自然生态极好,未来潜力巨大,伊宁是新疆十四五规划“一圈一带一群”城镇体系中北疆城市发展带的核心城市。
石河子市
图片
新疆第八大城市:石河子市(新疆兵团第八师)
城区总人口:34万人
建成区面积:57.57平方公里
石河子市是新疆兵团第一大城市,也是新疆除乌鲁木齐市外唯一拥有211大学(石河子大学)的城市。
哈密市
图片
新疆第九大城市:哈密市
城区总人口:24.63万人
建成区面积:52.25平方公里
瓜乡哈密市是新疆的东大门,区位条件较好,矿产资源十分丰富。
和田市
图片
新疆第十大城市和田市(和田地区行署所在地)
城区总人口:22.45万人
建成区面积:38.5平方公里
玉城和田取得这样的城市规模十分令人激动。
其他
新疆排名第十一至二十名的城市依次为:博乐市(博州州府)、奎屯市(奎独乌金三角核心城市)、库车市(南疆重要的能源工业新城)、五家渠市(兵团第六师,乌鲁木齐市后花园)、阜康市(天山天池所在地)、乌苏市(乌苏啤酒美名远扬)、阿拉尔市(兵团第一师)、阿图什市(克州州府)、吐鲁番市(葡萄之乡)、塔城市(塔城地区行署所在地)。
当然这个排名未考虑GDP因素,所以还不能轻易盖棺定论谁是“新疆第二大城市”,但无论哪座城市坐上这把新疆“老二”交椅,在经济建设热潮中,相信人们对新疆的印象将不再仅限于巴哈尔古丽那些歌曲中的那些描述。
一个团结、互助、包容、现代的新疆正在酣战的工地、飞驰的车轮、发动的引擎中向我们走来。
来源:新疆我的家、乌鲁木齐楼市综合自网络
关注石河子分类信息网
免费发布拼车信息
往返乌鲁木齐,昌吉,各个团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