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交通|清城区第二轮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百日攻坚行动”持续升温

自清城区第二轮预防道路交通事故

“百日攻坚行动”以来

全区多渠道开展

道路交通事故警示教育和安全宣传

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参观学习“新亚光经验”

///

2月4日,清城区副区长、清城公安分局局长欧建文率队前往广东新亚光电缆实业有限公司,参观学习该公司有关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经验,并召开座谈会。清城区各街镇相关领域负责人、区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约50人参加了此次参观学习活动。

欧建文一行深入参观了厂区内的多个道路关键区域,以及研发中心,听取公司负责人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该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并观看了交通安全警示片。

欧建文对新亚光公司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该公司在此工作领域上,领导高度重视,员工认识到位,机制健全,充分落实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欧建文要求参会的各单位及企业,要认真学习借鉴新亚光公司的好做法、好经验,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为清城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进步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

在座谈会上,欧建文强调,通过此次参观和学习,各相关单位,各企业:●●

要学习经验,认清差距,切实增强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清城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依然存在不少的问题和短板,必须高度警惕,特别是“一大一小”(大货车、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的管理问题,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各街镇、各企业要学习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好责任,进一步把企业在交通安全管理、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中的责任担起来,抓实、抓细、抓具体,最大限度消除隐患,坚决守住道路交通安全红线。

要有机统筹,形成合力,努力实现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新突破

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社会工程,它需要政府牵头、部门协作、企业配合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形成强大的管理合力,才能有效改善城市的道路交通环境。

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各项措施。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对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查处工作。各企业也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共同强化源头管理。

新亚光经验

新亚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始终坚持“预见风险、提前应对、留有余地、引人注目”的4大理念,全方位地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在交通安全管理方面,公司采取了“专用道路”的方法,上下班实行人车分流,并定期对员工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培训。该公司还创新性地设立了“共享头盔”区域,通过相关的登记手续免费提供给员工使用。此外,还制定了完善的工作制度,以及规范的进出场区管理和检查、通报、处罚机制,严格落实无牌无证“摩电”、不戴头盔的驾驶人一律不得进入厂区等安全制度。

多点开花!

清城延伸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触角

持续升温“百日攻坚行动”

凤城街

邀请清城公安交警宣讲员走进飞来湖中学,开展“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 ”主题宣讲。通过宣讲教育,提醒学生过马路时要做到“一看、二慢、三通过”,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与机动车争道抢行,屏弃不文明交通行为,增强了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交通安全防范意识。

东城街

为保障中小学生安全出行,增强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清城公安交警宣讲员深入莲塘小学开展“交通安全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

该街还通过赠送安全头盔、派发宣传单、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交通安全宣传车入村入户等形式,提升辖区广大群众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防范意识和能力,呼吁“摩电”驾驶员要做到“车有牌、人有证、戴头盔、限两人、靠左行、守法规”,争做文明交通参与者。

洲心街

以“渡轮小讲堂”的形式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讲活动,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吸引群众参与互动,让交通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高群众对道路交通事故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渡轮小讲堂

此外,该街还邀请了清城公安交警宣讲员走进校园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在洲心一中,宣传员根据中学生的年龄特点,以经常发生在中学生身边的交通事故为案例,以常见的“行人乱闯红灯、未满18周岁驾驶机动车辆、骑自行车横冲直撞”等交通安全问题开展讲解,并向每个班级发放了交通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防范意识。

源潭镇

源潭镇组织开展“有牌证、戴头盔、靠右行、限两人”“逢8出发——文明交通,安全一路同行”主题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积极倡导广大群众践行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理念。

龙塘镇

组织开展“入校入班”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宣讲员结合小学生交通行为特点,为师生讲解了常见的交通安全标志标识和出行安全注意事项,讲解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活动旨在通过教育一个学生,达到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辐射整个社会的目的,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将交通安全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增进全民交通安全意识的大提升。

石角镇

结合“七进”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相关要求,在辖区内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手册、交通安全法律知识读本,设置交通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游戏互动等形式,把宣传工作延伸至各村(居),营造了“人人遵守交通法规”的浓厚氛围。

清城区第二轮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百日攻坚行动”时间为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以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源头隐患歼灭提升行动、货运车辆整治提升行动、摩电专项整治提升行动、交通宣传教育提升行动“五个提升行动”为抓手,通过开展“五个一”创建活动,全力以赴抓紧抓好整治行动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清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素材来源:清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