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山区获评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称号

鼓励模式创新、支持多元发展,一镇域一面貌,一街道一特色,岚山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探索成效显著,日前荣获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称号。

其中试点乡镇黄墩镇,在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黄墩镇政府授权镇卫生院全面托管镇敬老院,建立医疗、康养一体化管理机制。黄墩镇卫生院专注于做好技术含量相对较高、专业性强的疾病诊疗工作,将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劳动力密集的常规查体、健康教育、疾病愈后康复、老年人护理等工作交由第三方运营,满足老人们的个性化需求。同时,建立10个社区照护中心,全镇老年人服务实现全覆盖。在社区养老体系中,每位签约老人还配备一只智能手环,时时检测体温、血压、心率等体能指标,通过大数据管理平台动态监管老人的健康状况。

据岚山区医养结合创建工作阶段性评估报告显示,岚山区居家养老服务基础初步夯实。目前65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到75.3%,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国家确定的目标要求。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丁兆霞 通讯员 姚文凤 王文淇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