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再传利好 研究显示阿斯利康疫苗对英国新变种病毒同样有效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斌)讯,当地时间周五牛津大学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阿斯利康与之共同开发的新冠疫苗对英国出现的新变种病毒同样有效,有效率为75%。
去年11月23日阿斯利康公布疫苗Ⅲ期实验中期结果,疫苗平均有效率为70%。
牛津疫苗试验首席研究员安德鲁·波拉德周五表示,在英国进行的最新ChAdOx1疫苗试验的数据表明,阿斯利康/牛津新冠疫苗不仅可以抵御最初的病毒,还可以抵御新变体B.1.1.7。
研究人员检测了256名受试者血液样本,不到三分之一的参与者感染了新的病毒变体。研究人员最终发现,在75%有症状感染病例中,疫苗能引发针对新变种病毒的有效免疫反应。如果将无症状感染病例也涵盖其中,则约有三分之二的病例能引发有效的免疫反应。这一初步研究结果尚未经过同行评审。
牛津大学新冠疫苗研究负责人莎拉·吉尔伯特表示,尽管该疫苗对英国发现的新变种病毒有效,但它可能需要适应未来的变种,我们正与阿斯利康合作,在必要时进行优化。
本周早些时候牛津大学还公布了另一项利好,周三公布的研究显示,阿斯利康疫苗可大幅降低病毒传播率。根据研究人员每周收集的拭子,接种第一剂疫苗后病毒传播减少了67%,这对于更快解除疫情封锁、促进经济复苏也是一个重要利好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新变种病毒B.1.1.7具有异常高的突变数,不但传染性更强,也有证据表明病死率高出30%-40%。英国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朗斯(Patrick Vallance)1月下旬曾表示:“对于六十多岁的男性而言,1000名感染者中平均会有10人不幸死亡。但如果感染的是新变种病毒,1000名感染者中大约会有13或14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