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暖在身边丨“共享集市2.0版”的新春祝福了解一下

为了让辖区居民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体验新年民俗风情,感知浓浓的年味儿。2月5日,白银路街道联合辖区内的五个社区以及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永昌路南段开展一场热热闹闹的“共享集市2.0版”的新春集市,为辖区居民送去新春祝福。

白银路街道“共享集市”是辖区志愿服务探索共治共建的服务内容之一,在创建发展过程中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三社联动”,搭建起综融性的社区志愿服务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知心、暖心、贴心”的志愿服务。

2021年伊始,街道依托“党建共享家”品牌将集市再升级,由从前的一个社区参与到辖区内五个社区以及更多的共建单位共同参与。

下午14时,参与活动的单位陆续来到集市场地,有人在忙着悬挂红灯笼,有人在摆放活动物品,儿童义卖、温情义诊、剪窗花、写对联、还有各种各样的年货,琳琅满目。“年味儿”不一会儿就铺满了整个集市。年味满满的共享集市也吸引过往居民纷纷驻足,不论是老人还是儿童,都能在这里享受到贴心服务,感受到年的味道。

活动现场一幅幅对仗工整、笔力遒劲的春联散发着清新墨香。居民们手捧着春联笑逐颜开,整个活动现场呈现了一派喜气祥和的景象。“今年听取了国家的倡议,留在兰州过年了,现在还能在这里拿到书法老师们亲笔写的春联,真的太暖心了。”刚领完福字的李女士很开心的告诉记者。

“给阳台上买个灯笼挂起来吧,咱们红红火火迎新年。”一位老爷爷拿着灯笼亲切的询问老伴儿的意见。“好漂亮的窗花,贴家里肯定好看!”路过陇原巧手摊位的小夫妻连连称赞。而白银路街道的共建单位甘肃省医保局、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工作人员向行人免费发放抗疫物资的同时宣传抗疫知识,引导大家重视疫情,提高自我防护能力,防患于未然。

“新的一年,祝大家牛气冲天,扭转乾坤,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一句句对新春的祝福,对未来的畅想,从孩子到老人,大家在徐家巷社区的特别“新年相框”前争相合影,并拍摄新春祝福小视频。热闹的集市中还有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他们拿出自己喜欢的东西进行义卖,通过义卖物品来筹集爱心善款帮助辖区内的孤寡老人,简单的义卖活动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更让爱心公益的概念从小植入他们的心中。

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党委书记陈学玉告诉记者,“共享集市新春2.0版”是共享集市进阶版本的探索与尝试,以活泼新颖的方式弘扬传统民俗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通过搭建邻里交流沟通平台,培育志愿服务的居民主体,彰显社区温度,激发社区活力,让就地过年的居民在“家门口”体验年味儿的同时传递新春祝福。今后,街道将继续紧跟居民需求,进一步深化“党建共享家”联动机制,依托“共享集市”把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群众凝聚起来,盘活资源,提质增效,为居民提供更丰富、更多元、更专业化的服务,全面推进社区共建共融,共治共享,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程珊珊 文/图/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