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青川:便捷交通铺就百姓“小康路”

弓大雄 封面新闻记者刘彦谷
投入交通扶贫资金9.36亿元,新改建县乡公路140.6公里,改扩建通村通社公路395.64公里,新建便民桥34座,建成农村客运招呼站121座,实施通村公路窄路加宽235.42公里,县乡村社道路洪灾恢复重建1450公里。通村公路硬化率提前两年实现100%,通社道路硬化率达到76.6%……“十三五”时期,青川一条条致富路通到大山深处、修到了群众的家门口,也让乡村因路而美、因路更兴,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也为百姓铺就了一条条幸福的“小康路”。
图片
路通了,出行更便了
“以前从木鱼高速路口到沙州要20多分钟,现在只要几分钟就到了。”在青川县G543(S105)线木鱼至沙州公路段,客车司机周树军说,他每天要在这条路上跑两趟,以前老路灰大,弯道多,现在路好了,不仅省时省油,乘客的舒适度也提高了。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8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由四川路桥桥梁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经过2年多时间建设,于2021年1月1日建成正式通车。路线起于G75兰海高速木鱼互通,止于沙州龙背岭,全长6.64km。对提升区域交通的便利性,方便居民出行通行,形成完善的交通网具有重要意义。
四通八达的新路联通了乡村与县城,便利的交通路网改变了青川居民的出行方式,曾经的地震极重灾县不再是山岭中的“孤岛”。随着青川县交通专项扶贫工作的不断推进,当地交通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成高铁青川站及站前广场建成投入使用,标志着青川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历时九载成功招商的广平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将辐射带动全县20个乡镇加快发展。
近年来,青川县全面推进铁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等交通路网建设。如今,全县群众出门有水泥路,所有乡镇1小时之内能上高速。县城实现了1小时到广元,2小时到成都,3小时到西安、重庆的目标。青川的交通发展架起了群众脱贫致富“快车道” 。
路通了,乡村更美了
“路好了,环境就好了。”观音店乡重峦叠嶂,绿树黄叶红枫,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山间,一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似玉带般在山腰蜿蜒延伸,自驾景观道茶观路、玻璃观景平台上站满了不少前来打卡的游客,成了热门网红打卡地。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从前的观音店乡由于交通制约,是青川县最为贫穷的乡镇之一。境内虽拥有独特的地形地貌,孕育出秀丽的自然风光,千年红豆树、古溶洞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富集,人文遗产丰富,因为交通不畅,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蝶变成乡村美的新图景。
十三五期间,青川坚持把道路交通建设作为改善民生和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投资和建设力度,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如今的青川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崭新的村庄镶嵌于青山绿水间,新村、新貌成为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图片
路通了,腰包更鼓了
“老板,你们家的农家乐最近几天还有客房吗?”“不好意思,我们这里已经订满了”在青溪镇阴平村,农家乐业主闫恩华在忙着接听游客打来的订房电话。每逢节假日,位于青溪镇阴平村的闫家居农家乐便会迎来不少游客。老板闫恩华谈及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总会乐呵呵地说:“来家门口旅游的人一年比一年多,农家乐的生意一年比一年好。”
在青溪镇阴平村,“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乡村旅游乐趣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众多游客,乡村旅游已成为了当地百姓致富的主要渠道,农家乐业主少则年收入七八万,多则达几十万元。数据显示,阴平村499户村民已有农家乐178家,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道路交通的快速发展不仅美了村庄,也让当地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路好了,游客来了,旅游火了,这是沙州镇幸福村的真实写照。沙州镇幸福村位于西南最大人工湖白龙湖畔,山水如画、风景旖旎,活脱脱一个“世外桃源”,该村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村庄,随着生态旅游的发展,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样本。
“‘十四五’期间,青川交通将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围绕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目标,重点构建 ‘四纵四横’路网骨架。”青川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该县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以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为支撑的交通体系更加完备,结构更加合理,运输组织不断优化,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行业监管能力明显加强,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建成川陕甘三省结合部重要交通节点,全面适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