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勾结、输送利益、违规操纵工程……锡盟通报典型案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发挥监督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盟委有关要求,着力整治各类损害营商环境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强化警示震慑作用,持续优化全盟营商环境,现将查处的3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锡林郭勒盟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白泉违规操纵工程项目,收受他人财物问题。2008年至2019年,白泉在担任正镶白旗人民政府副旗长,东乌珠穆沁旗旗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旗长、旗委副书记,锡林郭勒盟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利用职务影响,在各类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款拨付、煤炭资源领域立项审批等环节对相关企业给予关照支持,非法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及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2696.1202万元,严重破坏当地煤炭市场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损害营商环境。白泉还存在其它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9月,白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被依法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二、东乌珠穆沁旗环保局监测站原站长任凤海官商勾结、输送利益问题。2017年,东乌珠穆沁旗环保局监测站原站长任凤海利用职务之便,将管辖范围内四家矿山企业的环境检测项目介绍给妻子徐某某所在的企业,该公司为徐某某提成项目资金的50%,累计24.6万元,严重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损害营商发展环境。2020年8月,任凤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三、苏尼特右旗交警大队原队长、出租车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王金平,苏尼特右旗交通运输局原局长、城市客运管理办公室原主任赛音吉雅对行业乱象监管不力、失职失责问题。2007年6月至2019年,苏尼特右旗赛汉塔拉出租车有限责任公司强制出租车业主(司机)在转卖自己名下出租车时交纳运营手续过户费,累计违规收取过户费159万余元,导致出租车业主(司机)多次集体上访,严重损害当地出租车市场运营秩序。王金平、赛音吉雅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未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纠治行业乱象,存在监管不力,失职失责问题。2020年4月,王金平受到党内警告、记过处分,赛音吉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以上典型案例,有的官商勾结、输送利益,有的监管不力、失职失责,有的以权谋私、收受贿赂,有的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操纵工程项目,等等。这些问题,不但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了当地营商发展环境,涉案人员也因违纪违法问题被严肃追责问责,全盟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切实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全盟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健全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切实在优化服务、提升效率、规范审批、加强监管上,下重手出实招求实效,推动全盟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律政策环境、人文环境持续向好。

全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1号文件精神和盟委有关要求,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整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损害营商环境违纪违法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为全盟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监督和纪律保障。(锡林郭勒盟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