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通江:返乡大学生筑起疫情防控堤

程聪 封面新闻记者 谢颖

连日来,在巴中市通江县各地,活跃着身穿红马甲、戴着红袖标的年轻身影,他们穿梭于乡镇、村社、医院等地,宣传防疫知识,指导大家扫“健康通健康码”,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返乡大学生抗疫志愿者。

2月4日,小雨淅沥,在通江县中医院门诊大厅内,返乡大学生何治容正拿着手机,为前来看病的群众讲解天府健康通健康码的扫码流程。何治容是通江县涪阳镇的人,现就读于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寒假一回到家,她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当地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日常工作中,她除了协助群众扫码、提醒代好口罩外,还要需要做好秩序维护工作,每天志愿服务至少8小时。她表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通江人,能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点点微薄的力量,特别的开心,要是以后还有这样的活动,自己会继续参加。”

今年寒假,像何治容这样的“抗疫”志愿者共有30多名,他们主动放弃寒假生活,为通江县“抗疫”注入了青春力量,为当地医院缓解了一部分抗疫压力。

据了解,为巩固防疫成效,共青团通江县委员会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在寒假前就通过“志愿四川”平台,发布了大学生团员青年志愿者招募信息,然后实行协议上岗,当地全力做好志愿者的保障工作,做到“防护不到位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共青团通江县委员会副书记张洁希望:“能有更多的团员青年们加入到志愿服务的活动中来。同时鼓励大家争做重品德,讲政治,肯奉献,争先锋的团员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