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不将就,他们春节留汉快乐又安心

图片
昨天(2月5日)是传统南方小年
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
很多家在外地的武汉公交驾驶员
放弃与家人团圆
选择留汉坚守岗位
这期的《新春走基层》
我们一起去公交场站看看
这些师傅们是怎么过小年的
图片
一大早,在公交四公司观湖路公交停车场,597路驾驶员刘满云、刘风云姐妹俩在车厢内贴“福”字、挂彩花。姐妹俩老家在十堰市,她们很早就商量好,今年坚守岗位,留在武汉过春节。
图片
公交597路驾驶员 刘风云
“今天是小年嘛,我们在武汉也待了十几年了,今年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要把车当成自己的家一样,装扮得有过年的气氛,乘客上车了也有过年的氛围,让大家有一个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
图片
把车厢内布置妥当,刘风云将车开出场站,开始了一天的营运工作。火红的彩带,吉祥的“福”字,充满喜庆的车厢让每一位上车的乘客都眼前一亮,有的乘客还拿起手机拍照。
图片
乘客 陈女士
“今天上车就是过年的味道,很喜庆,让人很舒服。”
图片
在潮海村公交场站,208路驾驶员闵永龙趁着休息的时间和同事们挂灯笼,贴对联。闵师傅是一名退伍军人,今年45岁,老家在甘肃省和政县城关镇。去年疫情期间,他主动向车队请缨参加公司应急小分队,承担了龙阳街道、二桥街道、永丰街道医护人员的接送工作。
图片
公交208路驾驶员 闵永龙
“过年每个人都很想家,但是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也为了响应政府号召,我还是留在了车队,和同志们一起过年。更主要的是为了武汉市民出行更方便,让他们过一个开心的年。”
图片
据了解,公交四公司有80名外地员工留在武汉过年,其中三分公司就有30人。小年当天,三分公司负责人将装有肉丸子、鱼丸子、鱼块的爱心大礼包送到留汉外地员工手中,送上新春的祝福。
图片
公交四公司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 李传宝
“目前我们为30名外地员工准备的爱心包都已经分发到位了,他们有什么困难我们随时可以提供帮助,尽量地做好他们的生活保障工作,让外地员工能够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让他们无后顾之忧。”
汉正街:外籍商户乐享武汉年味
今年春节,汉正街不少外籍商户响应“就地过年”号召,选择留在武汉。今天一大早,硚口区举办“武汉是我家——留汉过年,幸福不减”活动,让商户们感受具有武汉特色的年味。
图片
活动邀请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韩国馆商户代表、兼职大学生等10余人参加,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他们写下一幅幅寓意美好的春联。大家还一起动手写“福”字、包饺子,在欢乐的气氛中感受武汉的传统过年习俗。商户许珠燕女士表达了对英雄的武汉人民的美好祝福。
图片
汉正街韩国商户 许珠燕
“武汉人民经历了疫情,今后我们要一起共创辉煌,祝愿大家家庭和谐,幸福美满。”
图片
据了解,今年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韩国馆共有25位韩国商户选择在中国过年,其中13位商户留在武汉。为了丰富大家的节日生活,园博园向他们赠送了免费入园门票,硚口区总工会也送上了“视频会员卡”等新年礼包。
图片
硚口区总工会党组书记 常务副主席 徐彬
“我们还在线上开展了一系列的职工联欢活动,为现场的职工发放了视频会员卡,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够看到最新的电视剧和电影,在武汉过一个欢乐舒心年。”
东西湖:“暖心实招”鼓励就地过年
临近春节,东西湖区东山街多家企业推出“暖心实招”,让外地务工人员安心在汉过年。
图片
今年春节,申通快递湖北公司坚持“不打烊”,保障市民收发快递需求。为了让150多名外地员工能在武汉过个温暖的春节,公司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提前谋划安排,推出全天免费福利餐、生活补贴、弹性休假等春节“大礼包”,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
图片
申通快递湖北省公司市场部负责人 杨磊
“我们今年响应国家的号召,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网点的快递小哥是每人2500元红包的补贴,转运中心的操作人员按照正常工资的3倍给予发放。”
图片
为了让外地员工在汉过年也能感受到家的氛围,该公司还特地调整食堂菜谱,制作特色家乡菜,这让来自重庆的王继东感到格外暖心。
图片
申通快递湖北省公司员工 王继东
“食堂的师傅为我们准备了我们重庆万州的风味菜品, 我们员工心里感到特别温暖,我在这里虽然不能回去过年,但是特别开心。”
同样位于东山街的太福制药公司,则贴心地为50多名外地员工准备了功能齐全的宿舍,丰富大家春节娱乐生活。
图片
武汉太福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曲来志
“员工宿舍在有网线、有线信号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保证员工春节期间有充足的娱乐,安心过年。”
图片
就地过年,不是将就过年。东山街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鼓励企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节留汉活动,支持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图片
东西湖区东山街办事处副主任 洪柳
“下一步我们准备增加进企业的次数,指导企业多开展关怀员工的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各方面的服务,确保留汉过节的职工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武汉广播电视台记者:张超 徐唐杰 许涛 骆丹 欧阳荣光 杨文杰 通讯员:鲁娟 廖瑜 汪仔燕 詹鸥 凡宁 张洁 蔡倩
图片
来源 | 武汉广播电视台
编辑 | 司琪
文章经授权发布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