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十大强镇:北滘镇第三,长安镇领先虎门镇,小榄镇没有入围

每当有中国百强县出炉,就会有网友吐槽,为什么广东的强县如此之少?据不完全统计,在各大机构公布的百强县榜单中,广东入围的数量都没有超过2个。作为我国综合实力以及经济总量都排在第一的强省来说,这似乎有些尴尬。
但广东没有强县,并不是代表县域经济弱。相反,广东的县域实力同样是全国领先的水平。当地学者指出,广东的经济主要集中于珠三角一带,而这里的强县早已撤县设区。此外,广东推行的是强镇经济。特别指出的是,广东很多强镇的级别,具有县级的水平。
图片
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广东十大强镇,看看有什么意外的发现!根据我国中小城市研究院最新公布的千强镇排行榜,广东省共有118个城镇上榜。在千强镇的数量方面,广东不如浙江和江苏。但是在顶级强镇的领域,广东的实力明显就较为突出。
在千强镇的前100名中,广东就入围了31个。此外,江苏入围30,浙江17个,山东仅3个。从全国强镇前100名来看,广东和江苏的实力不分伯仲。而从全国十大强镇来看,全部集中于广东和江苏。其中,广东占到6个,江苏4个。
图片
我们再回到广东十大强镇,看看是什么格局。根据最新的公开数据,广东十大强镇依次为佛山南海区狮山镇、广州增城区新塘镇、佛山顺德区北滘镇、东莞长安镇、东莞虎门镇、佛山南海区里水镇、东莞厚街镇、东莞塘厦镇、佛山南海区大沥镇、东莞常平镇。
中山的小榄镇,知名度较高,经济实力也非常突出,但排在了第11位,没有入围广东十大强镇。从强镇的发展来看,广东地区确实有着较大的优势。
图片
广东十大强镇中,狮山镇位居第一,新塘镇排在第二,大名鼎鼎的北滘镇位居第三。狮山镇是我国首个GDP突破千亿的强镇,地处珠三角广佛经济圈核心地带,是我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也有网友吐槽,狮山镇的GDP能过千亿,主要也是因为周边几个强镇的合并。上周,狮山镇方面公布信息,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18.6亿元。在新一轮的城市空间规划中,狮山330平方公里拟被全部纳入佛山中心城区规划范围,占比近三分之一。
图片
2020年,东莞的GDP暂时没有突破万亿,但整体的发展水平依然很高,也有学者指出,论产业的含金量,东莞不比南通、泉州等城市差。东莞在城镇化发展中,也是走到了我国城市的前列。我们从建成区面积、城区人口、热力图等指标中,就可以看出东莞的城市规模。
图片
而东莞城市规模的庞大,离不开强镇经济。因为东莞下辖没有县市,只有乡镇和街道,这也使得强镇的发展顺理成章。在广东十大强镇中,东莞入围了5个,强镇经济非常明显。
广东强镇中,长安镇位居第4,虎门第5。虽然长安领先了虎门,但两大强镇的实力非常接近。最新榜单中,广东十大强镇,都入围了全国强镇前20名。广东的强镇经济,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