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城关镇村(社区)“两委” 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截止2 月 6日,和政县城关镇圆满完成了11个村3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任务,顺利选举产生了村党组织委员会和第十次村民委员会、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和第七次居民委员会成员,妇女执行委员会和村(居)监督委员会成员,换届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换出了新面貌、新气象、新作风。

本次换届,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严把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做到统筹谋划、精心组织,以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为重点,按照“3个有利于”的要求,全面选优配强村(社区)干部。选举产生的14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为36.8岁,比上一届下降13.2岁;委员平均年龄为40岁,比上一届下降5岁;11个村3个社区党支部书记学历从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8人提升至13人;选举产生了14名村(居)委会主任,19名副主任,76名村(居)委会委员,委员平均年龄比上届下降6.4岁,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增加至53名,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100%,实现年龄和学历“一降一升”;选举产生了14名妇联主席和210名妇联执委委员,14名监委会主任和42名监委会委员,按照程序兼任妇联主席、任命村(社区)团支部书记。

一是做实做细前期准备工作。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指导组,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对换届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业务指导。组织学习关于换届相关政策和会议精神,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发布换届政策知识,张贴宣传标语条幅,发放“致群众的一封信”等方式,提升群众“知晓度”,积极宣传“一肩挑”,营造浓厚换届氛围。同时,加强走访摸底,进一步了解群众对新一届“两委”班子的期望和要求。

二是严格摸审查排推荐人选。坚持严把人选资格条件,引导党员群众把政治立场坚定、致富能力突出、热心服务群众、廉洁奉公守法、办事公道正派、胜任本职工作的优秀人才推选出来。针对人选年龄、健康状况、个人意愿、政治素养、带富能力、群众观念、个人威信、所获荣誉、所受处分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对拟新提名的人选反复分析研判,确保选出忠诚可靠、坚强有力地“两委”班子。

三是严肃执行换届纪律和程序。成立了换届选举工作督查指导组,对换届工作各环节、各节点全过程进行督查指导,坚持把换届纪律贯穿始终,严格按照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要求,实行“两推一选”,自觉接受党员、村民代表和广大群众的监督,切实为村(社区)“两委”班子选准人、选好人、选对人,确保换届过程合规合理、公开公正。

四是做到换届工作交接到位。注重换届“后半篇”文章,全面做好村(居)委会、妇联执委、村(居)监委的新老班子交流、各项工作交接,开展任职培训、明确职责任务、完善薪酬制度,进一步激发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干事创业活力,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开局之年已有开局之势,新班子即将造就新气象。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表示,要倍加珍惜镇党委、政府的信任和群众的支持,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到“新班子、新形象、新思路、新成绩”。在村集体建设发展、社区工作当中不忘初心,不忘承诺,不辱使命,不负镇党委、政府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以崭新的风貌、良好的作风、出色的工作、一流的成绩,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十四五” 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

全媒体记者:朱艳红

编辑:锁小峰

编审:樊 宝

监制:虎凌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