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捷”失利!接下来,是“删Q”?

“挺民进党”和“讨厌民进党”之间的对决。
无党籍高雄市议员黄捷罢免案今(6日)正式投票,根据高雄市选委会公布资料,凤山区投票人数为29万1566人,若欲通过罢免门槛,同意票数须达总人数的25%,也就是7万2892张“同意罢免票”,且票数须高于“不同意罢免票”,罢免案方能成立。
图片
▲投票结果出炉,罢捷行动确定失败。(图来自台媒)
下午17点40分,投票结果出炉:不同意罢免票65258票,同意罢免票55394票。罢捷行动确定失败,黄捷确定保住市议员位置。
台名嘴预警:通过困难非常高
对于今天的黄捷罢免案,台湾政治评论员郑师诚接受访问时表示,蔡英文及民进党力保无党籍高雄市议员黄捷,除了要遏止中国国民党掀起的罢免潮外,也防黄捷在2022市议员选举、2024“立委”选举威胁到民进党的选票。
图片
黄捷 资料图
郑师诚表示,民进党在黄捷罢免案倾力相助,主要还是政党利益考量,与桃园前市议员王浩宇个人作风什么都管,惹到大部分民众都觉得很讨厌不同,其实黄捷的仇恨值并不高,且又是长得不错的小女生,肯定会有些喜欢黄捷的铁粉,因此黄捷罢免案会通过的困难是非常高的。
图片
今天一早,黄捷在替自己投下反罢免一票后,也陪同一路以来大力帮忙的高雄市凤山区“绿委”许智杰前往投票。媒体问许智杰,黄捷没有民进党籍,但民进党却愿意出手帮黄捷,原因究竟是什么?许智杰回“黄捷是我儿子的高中同学”,本来就把黄捷当作自己女儿。
对于民进党“保黄”大动作,郑师诚指出,对民进党来说,黄捷被罢免掉的是很大的麻烦,主要是黄捷已有全台知名度,若被罢免掉未来会有“同情票”的支持,而因为“选罢法”规定,被罢免掉后黄捷4年内不能选高雄凤山区市议员,若跑到其他区选,可能其他民进党市议员将受到威胁,毕竟黄捷一定会高票当选,而且还会连带吸到泛绿阵营的选票。若黄捷被罢免掉而在2024选“立委”,该选区的“立委”是民进党的许智杰,所以可以看到许很有危机感的努力在帮黄顾票。
接下来,是“删Q”?
事实上,无论今天罢捷成功与否,全台罢免大潮也早已席卷而来。继国民党方面2月1日宣布,自1月9日起推动的“反莱猪”、“投票绑大选”两项投票案第二阶段联署均突破40万份后,近期岛内又发起多项罢免“挺莱猪”政客活动,让“反莱猪”和“罢免”成为2021年最先火起来的关键词。
在“莱猪”登岛十多天后,桃园市民进党籍议员王浩宇就在罢免案中被8.46万选民投下同意票,成为台湾6个主要城市(即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中首位被罢免的市议员。有观点指出,“罢王成功是第一张‘莱猪’骨牌效应”。
图片
“恭喜罢免成功”,曾恶意攻击韩国瑜的绿营议员王浩宇被罢免后,收到“恭喜”花圈(图自台湾“自由时报”)
王浩宇被成功罢免后被“反莱猪”群体锁定的则是高雄市无党籍议员黄捷。有评论认为民进党当局加入“罢捷”战局,将原本的地方性事件影响扩及全岛,“挺捷”与“罢捷”已经演变成“挺民进党”和“讨厌民进党”之间的对决。
在台北、台中,罢免大潮也席卷而来。台北市议员罗智强点名“挺莱猪”的民进党“立委”吴思瑶,并于1日宣布成立“罢瑶”总部。
图片
同一时间,在台中,“挺莱猪”的“基进党”民代陈柏惟(绰号“3Q哥”)也被锁定,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因不满台中市第2选区、“独派”组织“台湾基进”民代陈柏惟挺“莱猪”、不关心中火问题及诸多脱序行为,岛内民间团体成立“删Q总部”发动罢免陈柏惟,2月1日启动提议书联署,民众反响热烈,短短5天便突破2900份门坎,第一阶段达标。台北市议员罗智强捐出百辆反“莱猪”公交车广告,昨在台中市上路,其中32部公交车将行经陈柏惟的选区,号召民众用选票守护食安。
其实,罢免这种“政治玩法”原本就是民进党开的头,并在“罢韩”活动中达到顶峰。如今民进党各路政客面临民意反扑,完全是咎由自取。
来源:海峡之声、新福建、中国台湾网、台媒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黄荣亮
第一时间给你最全台海资讯
本文由台海网(ID:taihai101)编辑整理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