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边境的麻麻村,祖国的边境拥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西藏村落的旅游产业发展的蒸蒸日上,许多的贫困村落都变成了如今较为出名的乡村旅游景点,我们在西藏的小众村落里麻麻村流连忘返,这个村的民族文化气息非常浓烈,这个村所处的地理位置更是特殊,是在祖国的边境。麻麻村位于山南市错那县,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很多我们从未见过的资源,这里无论是文化资源和传统民族节日资源都非常的丰富。
图片
图片
麻麻村的交通路线仅此一条路,建造在深谷之间,房屋也是零零散散的建造于深谷之间。麻麻村门前那条蜿蜒曲折的小河成为了这个村落里为主要的唯一水域,这里的气候是偏低的,不远处我们可以看到由于气温太低所形成的雾气,这样的雾气让这个地方变得更加的神秘和犹如仙境一般的美丽。这里也是狼窝沟谷型原始森林的样貌,麻麻村就建造在狼窝沟谷型森林的山脚之下就在深谷中所建造的一个村落,这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的多,比如说人文资源仓央嘉措和门巴萨玛酒歌,这些都是较为经典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
图片
这个村落作为国家的边境,我们可以看到每家每户都有红旗的飘扬,而且这个村落还有令人敬佩的历史,1972年张国华将军带领士兵,将这里的侵略者赶出国土,完成了我国誓死捍卫疆土的使命,也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展现的无微不至。所以当地人民都非常的爱国,所以每家每户都有红旗的存在,展现了他们深刻的爱国情怀,在这样一个拥有历史文化的地方以及红旗的飘动,让我对我的祖国充满了热爱。
图片
图片
麻麻村作为“最美乡村”,不过我更喜欢另一个美称,就是“山南边境第一乡”,这个第一乡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爱国情深意切。麻麻村的房屋建造风格也很有看点,房子采用石头制作,也没有去装修,将石头的原来风貌完全地保留下来。而且各种建筑物也是尽量的用石头去完成,房子旁边的一些图案也有着浓浓的民族气息
图片
图片
藏民族世世代代生活于麻麻村,他们也有着自己的民族文化和风俗,房屋的建造风格也将他们的民风民俗所展现出来。虽说石头所建造的房子,看着单调和有一丝的复古感,但是采用了民族元素的一些小细节,增添了层次感。
图片
图片
村子里的当地人也较为的古朴和纯真,这个的民族服饰并不是那么的华丽,反倒是非常的耐穿,颜色也较为的暗淡。虽说这个村子无论是信号还是交通都较为的不发达,但是当地人并没有埋怨这样的生活,即使没有旅游业的发展,依旧世世代代的生活在这个地方,如此原始的生活也令我有点向往,在这里最令我感慨不已的便是边境人的爱国情怀和民族团结所带来的精神。虽说这里是小众景点,但是很有体验的必要,来这里感受民族团结和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