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捷”失败 高雄市议员黄捷罢免案不同意票数多于同意票数

[新闻页-台海网]

▲黄捷

台海网2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连金/文 台媒/图)昨晚,备受关注的无党籍高雄市议员黄捷罢免案投票结果出炉,同意罢免票为5万5261票,未达到7万2892票的门槛 ,也少于不同意罢免票的6万5391票,意味着“罢捷”失败。

对于“罢捷”失败,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昨晚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跟选民结构、选民对黄捷印象、蓝绿资源动员等因素都有关,这次民进党全力支援是黄捷能挺过危机的重要原因。

之前“罢王(桃园市前议员王浩宇)”成功,被视为是国民党“反莱猪”首胜,引爆民众“罢捷”信心,甚至将“罢捷”看作是国民党8月“反莱猪公投”的前哨战,如今罢免案失败,是否会影响到国民党后续的“反莱猪”行动?

在庞建国看来,黄捷没那么鲜明地与“挺莱猪”划上等号,而“莱猪”关乎岛内民众健康,是重大民生议题,民众对“人”与对“事”态度是不一样的,因此“反莱猪”风潮后续会如何发展,就看国民党的动员与操作了。而“罢捷”团体领衔人刘辰芳也说,虽然“罢捷”没有成功,但不代表“反莱猪”不会成功。

1 民进党倾全党之力保黄捷

台当局“中选会”6日晚间公布相关数据,高雄市议会第3届第9选举区(凤山区)议员黄捷罢免案投票人总数为29万1566人,投票人数为12万1110 人,投票率为41.54 %,有效票为12万652票,其中不同意罢免票数为6万5391票,占54.20%;同意罢免票数5万5261票,占45.80%,无效票为458票。有效罢免票数中,不同意罢免票数多于同意罢免票数。

根据台湾相关规定,凤山区投票人数为29万1566人,若欲通过罢免门槛,同意票数须达总人数的25%,也就是7万2892张,且票数须高于不同意罢免票,罢免案方能成立。但是“罢捷”投票结果显示,同意票未达门槛,同时也少于不同意票,宣告“罢捷”失败,也就是说黄捷保住了高雄市议员的位置。

对于“罢捷”失败的结果,庞建国表示并不意外。他分析说,首先凤山区的选民结构是绿大于蓝,罢免案本来就有难度。

第二,此前“罢王”过关后,给民进党带来了危机感,因此这次蔡英文下令“守住黄捷”,随后民进党大量动用政治资源,倾全党之力保黄捷,而这也是黄捷能过关的关键原因。因此,在昨晚投票结果出来后,黄捷还哭着感谢蔡英文。

第三,黄捷跟王浩宇还不大一样,她“形象讨喜”,不像王浩宇那样被全民讨厌,引发众怒。另外,庞建国还认为,黄捷在“莱猪”议题上落跑不表态,但没那么鲜明地能与“挺莱猪”划上等号,未能激发有些选民出来投票“罢捷”。

而民进党为何全力挺黄捷?庞建国表示,一是阻挡国民党“反莱猪”攻势,二是布局2022年高雄市议员选举。岛内媒体人郑师诚也提到,民进党之所以力保黄捷,除遏止国民党掀起的罢免烽火,也防止已有全台知名度的黄捷在被罢免后,利用“同情票”参选,在2022年高雄市议员选举甚至2024年“立委”选举中,威胁到绿营选票。

2 国民党“用力但未尽全力”?

当“罢捷”结果出炉,国民党表示,虽然未能淘汰不顾人民食安的民意代表,但市民已经充分表达了不满的意志。

国民党还强调,“罢捷”过程中,通过了第一、第二阶段联署,显然凤山选民已经累积了对黄捷问政表现争议多的反弹,但在第三阶段的投票,民进党当局以政治资源压抑民意,倾执政党之力全面护航,也令人质疑行政力量遭到不当的运作,包括“罢捷”总部发言人遭警方“查水表”、“罢捷”看板遭承受不了政治压力的房东急拆除、投票最后时刻部分里邻迟未收到投票通知书等,执政党的种种作为,人民会看在眼里,反扑浪潮不会因此停歇。

在蔡英文对“罢捷”行动表态“不能坐视不管”后,民进党从党务高层、市长、“立委”到市议员接连动员陪同黄捷扫街、造势,甚至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吴怡农、“立委”余天还专程南下为黄捷助阵。绿营如此“大军压境”,“反莱猪”医师苏伟硕嘲讽说,还以为是在选台湾地区领导人。

庞建国表示,在“罢捷”攻防中,与民进党的全力支援对比,国民党的表现尤其在投票阶段,给人一种“用力但未尽全力”的感觉。

事实上,在蔡英文一声令下后,“罢捷”已变成蓝绿政党对决。而纵观国民党“罢捷”行动,虽然很努力,不过还是让人感觉“选情冷”。在前天的“罢捷之夜”造势活动上,尽管有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与刚重返国民党的赵少康携手拍短片,呼吁选民投票支持罢免黄捷,甚至有“罢捷”团体人员下跪催票。但是,这些仍无法抗衡民进党的倾巢而出。

高雄市前新闻局长王浅秋也提到,在“罢捷”的最后确实感受到党部不希望蓝绿对决的气氛不断升高、走向极端,与民进党的全力救黄捷相比较,她盼国民党中央未来在其他战役中能多帮一分力。

3 催出不少“反莱猪”票?

原本,1月“罢王”成功,国民党士气振奋,“罢捷”信心大增,在2月初开展了“割莱委”(指罢免“挺莱猪立委”)的联署行动,“反莱猪公投”联署也进展顺利,如今“罢捷”失败,将带来哪些影响?

庞建国说,本来王浩宇被罢免,就像是“一把火”烧了起来,希望能更旺,不料现在有种“火被浇灭”的感觉,“罢捷”失败对“割莱委”联署会产生负面的抵消作用。至于“反莱猪公投”,庞建国表示,“反莱猪公投”与“罢捷”还是不一样的,“莱猪”关乎民众健康,而且岛内“反莱猪”民意高,仍是“民气可用”,接下来就看国民党如何动员了。

昨晚针对凤山区“罢捷”投票结果,有蓝营人士分析说,去年高雄市长补选,国民党的李眉蓁获得3万3561票,得票率27.67%,民进党的陈其迈获得8万2698票,得票率68.19%,这次民进党从蔡英文到基层全力动员,仍只拿到6.5万票,不如上次补选,民进党支持度下降得很明显,而国民党这次从3万票回升到5.5万票,也算有所斩获。

国民党高雄市议员黄绍庭表示,即使民进党全党强力动员、精锐尽出,最后仍仅得到6.5万票的不同意票,显示绿营所提出的“反报复投票”,并未能深获民众认同,可以说是“赢了面子,输了里子”。而在此次“罢捷”中,国民党成功地把“罢捷同意票”与“对于蔡英文开放莱猪的不同意票”划上等号,在社会基层引起了极大的共鸣,的确已催出了不少“反莱猪”的票。

王浅秋表示,虽然是“小虾米”对“大鲸鱼”,但拿下这样的成绩,虽败犹荣。对于国民党来讲,同意票数不等于蓝营支持度,但也显示对蔡英文的不同意、对民进党的不信任氛围已经有所回温。

“罢捷”团体领衔人刘辰芳昨晚也说,虽然“罢捷”没有成功,但不代表“反莱猪”不会成功,因为“人民健康不能妥协、健康不能分蓝绿”。“罢捷”发起人王明正还预告下一步,将传承“罢捷”经验“反莱猪、罢莱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