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采矿案,就这样找到了突破口丨观天测地

编者按:从古至今,人类从未停止过探索未知世界的脚步,认知世界的能力和手段与日俱增。中科院之声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联合开设“观天测地”专栏,为大家介绍天上地上探索的那些事儿,带来空天信息领域最新进展,普及科学知识。

日前,《检察日报》刊登了一起涉案价值上千万的非法采矿案。突破这个盘踞在当地十多年的“采砂大盗”并不容易,如何确定非法开采时间成为了破案的关键突破口。

此时,遥感空间信息技术就派上了大用场。当地检察院通过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刘朔研究员团队提供的遥感卫星监测报告,迅速锁定非法开采时间,为此案打破僵局起到了重要作用。

这起案件要追溯到2019年2月,北京市房山区公安机关在调查一起交通肇事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金某多次被举报非法采矿,遂对金某立案侦查。没想到这一查,竟发现了一起多年前的非法采矿案。2020年3月,房山区检察院对金某以涉嫌非法采矿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同时对该案中发现的民事公益诉讼线索立案调查。

“至今都还记得第一次到现场的震撼,非法采挖并加工后的石料堆成了石山,一眼望不到边;有的大坑里被挖出了地下水,大地被开膛破肚,现场满目疮痍。”房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景宏晨介绍。接案后,由于金某拒不认罪,案件办理并不顺利,首当其冲的难题就是确定非法开采的时间。该案时间跨度近十年,很难搜索到有价值的线索。

图1 金某采砂形成的巨大地下水坑

2020年6月,房山区检察院通过北京市检察院委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对目标地块2009年至2020年的影像进行采集,并对填埋物质进行分析。同年7月15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于国产高分二号数据出具监测分析报告,卫星遥感影像客观准确地记录了2010年6月23日至2010年11月16日期间,目标地块为林地和裸地;2011年7月7日影像显示,目标地块已经全面开挖。

图2 2009年3月13日遥感影像(目标地块损害发生前影像)

图3 2011年7月7日遥感影像(目标地块已全面开挖,形成矿坑)

图4 2018年2月3日遥感影像(目标地块被严重损害)

结合遥感影像和转包合同,可以确定金某开始非法采矿行为在2011年左右。近日,法院开庭审理,金某当庭认罪,该案将择期宣判。

遥感空间信息技术在地表信息获取方面具有覆盖范围大、真实客观、准确和历史可追溯等特点,可以为涉及地表要素相关公益诉讼调查取证提供有力的支撑,在此次非法采矿案破案中发挥出重要作用。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配合检察机关积极探索、试点应用卫星遥感技术服务于公益诉讼办案,已取得了良好效果。

来源: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