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虎队”守卫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跨海大桥

[新闻页-台海网]

踏浪”飞奔的动车组列车行驶在中国铁路南昌局福州工务段管内平潭海峡公铁跨海大桥上。王福斌摄

中新网福建新闻 “林工林工,快到桥头了,注意检测软路基地段,尽快把参数报给我。”

“收到,这边轨检车数据显示水平、左右高低无异常,轨距两处+1.1,尽快安排人员调整”

2月2日凌晨,南铁福州工务段长乐东线路车间检查监控工区工长林博伟正在配合平潭线路工区的工长翁祖和对平潭大桥平潭端的线路进行“精准养修”。

2020年年底开通的福平铁路迎来了首次春运,其中平潭海峡公铁跨海大桥是我国首座、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峡公铁大桥。在这座以“风大、浪高、水深、流急”著称的大桥上,每天都有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小虎队”在守卫福平铁路,他们利用列车停运时的“天窗”点,对大桥上的线路设备检修维护。

1-现场工作人员检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线路平顺性。刘彦翔摄

今年近30岁的林博伟是长乐东线路车间检查监控工区的工长,他是09年退伍的老兵,他的工作是给线路“精修”精准定位。由于高铁的运行速度极快,长时间通车运行后,会造成铁轨一定范围下沉,林博伟的工作就是用轨检车迅速确认线路的不良区段,精准指导现场工作人员进行调整。

“高强,抓紧时间测量一下轨距突变点前后的轨距,我们一路顺过来”翁祖和的线路精调组在得到数据反馈后迅速行动起来。

“0.6、0.5、0.5、0.8、1.0.1.1……”延高强一根枕木一根枕木测量过来。

“来,大家快点把这三根枕的轨距改一下。”翁祖和根据测量数据确定了改道量。

原来火车开行的两根钢轨间距是1435毫米,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跨海大桥上线路的作业标准要求误差精度在±1毫米。但在日常作业中,“小虎队”们自我加压,将现场作业轨距控制在±0.5毫米左右。

“这肉眼难辨的零点几毫米误差,就是我们要消灭的目标。”。高铁线路的“精调细整”是以毫米记算,这样精细的操作难度堪比“绣花”。林博伟说。

大桥所在的台湾海峡是世界上著名的三大风暴海域之一,环境复杂,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为了保障高铁列车稳定运行,他们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对线路进行密实性捣鼓和扭力紧固作业。

林博伟是土生土长的福建人,当兵时是一名海防战士,守卫者祖国的海岸线,现在成了一名“铁路职工”,守卫着祖国离台湾宝岛最近的铁路线这对于老兵林博伟而言,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翁祖和也有另外一个身份:他是平潭的女婿。它的老婆游丽娟是土生土长的平潭县白青乡玉堂村人,毕业于广西医科大学的游丽娟目前就职于平潭协和医院,是一名感染科的护士长助理。翁祖和打趣的说,我这个平潭的女婿也算是“上门”护路了。

凌晨4点钟,当天作业终于正点结束,周围只能听到风声海音,天上凌乱的几颗星星和钢轨旁的几盏闪着微弱灯光的路灯照亮了他们“回家”的路,林博伟和跟工友们回到工区休息,以待明日再次夜战。 (来源:中新网 李南轩 林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