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揭示,新冠患者核酸阳性时间或长于传染性

研究人员发现,RT-PCR测出新冠阳性的时间,要长于从患者体内可培养出活病毒的时间。

文964字,阅读约需2分钟

新京报记者 戴轩 校对 李项玲

检测出新冠核酸阳性,是否意味着一定有传染性?近日,顶级医学刊物《新英格兰医学期刊》发表韩国科研团队文章,研究人员发现,RT-PCR测出新冠阳性的时间,要长于从患者体内可培养出活病毒的时间。

从去年2月份以来,“复阳”新冠患者屡见报道,而复阳患者是否具有传染性,说法不一。事实上,新冠传染性持续时间和传染水平尚不明确,有感染科专家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曾指出,是否存在传染性,本质上取决于患者排出的是否为活病毒。

近日,国际顶级医学刊物《新英格兰医学期刊》登出了一篇名为“Duration of Culturable SARS-CoV-2 in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Covid-19”的文章,文章作者为韩国科研人员,研究人员对新冠住院患者连续呼吸道样本中的新冠病毒进行培养,以评估活病毒排出的持续时间。

研究对象为2020年2月至6月在韩国首尔中央大学医院(Chung-Ang University Hospital)住院、经RT-PCR检测阳性而确诊的所有新冠患者,对其进行多次鼻咽、口咽样本的RT-PCR检测以及病毒培养,并比较从发病至培养观测到的病毒清除时间,和从发病至实时RT-PCR检测到的病毒清除时间。

纳入研究的患者共21名,患者中位年龄为62岁,76%为男性。71%患肺炎,38%吸氧,疾病严重程度为轻度至中度。通过实时RT-PCR,以1~5天(中位数,2)的间隔时间检测了总共165份样本,并对其中89份进行了SARS-CoV-2培养。

在89份样本中,29份(33%)经培养后有SARS-CoV-2生长。从发病至培养观测到的病毒清除时间为7天(95%置信区间[CI],5~10),从发病至实时RT-PCR检测到的病毒清除时间为34天(95% CI下限,24天)。PCR检测阳性的时间,显著长于活病毒持续时间。

此外,病毒培养阳性样本的最晚采集时间为发病后12天。一名患者退热后3天才检出活病毒。距离发病时间越长、PCR循环阈值越高,病毒培养的阳性率越低。

研究人员认为,该研究结果可能有助于指导新冠患者的隔离期和评估密接者的二代传播风险等。不过,该研究样本量小,采样时间不一致,且纳入的患者病情较轻,得出的结果仍需更大规模、更多样化患者人群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