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过罢免,黄捷将成“超级新星”?民进党基层民代却要紧张了

黄捷2018年被“时代力量”提名,以1万8420票当选高雄市议员,得票在凤山区议员中排第6名。这次顺利挺过罢免,形同为2022年议员选举炒热人气,凤山蓝绿议员人人自危。无党籍的她是否受到绿营礼让参选,后续值得观察。

黄捷当年参选原本默默无名,却以“小清新”之流,一跃成为凤山区议员,更因在议会对着韩国瑜翻白眼,顿时成为“白眼女神”。她自恃网络力量大,把自己当网红在经营,也不时会制造议题,创造个人声量。

这次她面对从政以来最大挑战,虽未遭到罢免,但未来从政路并非“一路顺畅”。地方人士分析,黄捷是无党籍,没有加入民进党,却被蔡英文下令“保捷”,看在该区民进党其他议员眼里自然不是滋味,2022“选战”也从此刻悄悄开打。

地方人士认为,这次黄捷不同意票冲到5万5261票,对于绿营同区议员而言是威胁,虽然她暂时没有加入民进党,但也是迟早的事,明年选举年若再受蔡英文加持,恐引发绿营“茶壶风暴”,民进党不得不谨慎处理。

罢免期间,民进党“立委”许智杰大力相助,倾全力护航黄捷,俩人情同父女、师徒,但黄捷挺过罢免后声势必然高涨,难保不会被支持者拱选“立委”,反而演出师徒相争戏码,甚至成为民进党一个“活棋”,用来制衡高雄其他“区域立委”,作为恐怖平衡的筹码。

黄捷挺过罢免,未来动态引发关注,连绿营内部都有人认为,即使黄捷2022年争取连任议员,也难保2024不会“越级打怪”、被支持者力拱进军台当局立法机构。即使不选凤山区“立委”,高雄其他7个选区也都是黄捷的可能战场,她目前虽无党籍,但带枪投靠民进党几乎只是时间早晚而已。超级新星势如破竹,8位现任“绿委”都得绷紧神经。

至于蓝营4位凤山议员在罢捷最后关头皆现身力挺,除催出蓝营基本盘外,也就好战斗位置。国民党高雄市党部副主委曹桓荣直说,高雄市长选举只要大家同心合作,还是有机会;至于4名议员也有信心连任,可望“保底”,但也不讳言黄捷可能成为绿营超级吸票机。曹桓荣认为,罢免同意票破4成,较前高雄市长韩国瑜“大选”得票3成多,和高市议员李眉蓁补选市长得票2成多,数字显现蓝军基本盘渐渐回温,已走过去年低迷。

海峡导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