仫佬族农民剪纸大师用作品歌颂新生活

人民网罗城2月7日电 “我已经接到南宁师范大学广西传统工艺研究院驻校工艺大师、剪纸课程专任导师的聘请,享受副教授待遇,还有专门的创作室和展示厅,待疫情稳定后就去报到了。”仫佬族第四代剪纸技艺传承人罗华清欣喜地说。

临近春节,广西宜州相关部门领导来到罗华清的家中,亲切地看望罗华清,送上新春问候。正在和女儿、外孙一起创作贺岁迎春系列剪纸作品的罗华清说:“今年贺岁剪纸作品突出的是脱贫奔小康和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主题,以牛为载体,反映脱贫攻坚战涌现出的‘牛人’,全面小康路上发的‘牛财’,特别是想展现共产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牛头’作用。”

罗华清出生于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思平村小稔屯的民间艺人世家,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仫佬族剪纸第四代传承人。40年来,罗华清练就了剪纸绝活,凡是在她眼前出现的物品、动物等,她都能现场剪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经过努力,她从一个农民,成为中国民间工艺协会会员、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是河池市农民出身的工艺美术大师,并成为国家传统手工艺美术创新设计班成员。(

高东风、沈泉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