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龙:因地制宜 打造成高标准健康城

“‘一菇两草’带动强,养殖基地产业优,健康产业标准高。”吉林省和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健康产业,用健康理念,建健康环境,开发健康产品,健康产业集群发展高质高标。

和龙市的“中心”。(图片来源:和龙人民政府网站)

近年来,和龙以野山参、仿野生灵芝及桑黄为龙头的“一菇两草”(一菇为桑黄,两草为人参和灵芝)健康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是桑黄株段和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和龙被称为世界野山参之都,仿野生灵芝栽培已形成规模,居全国前列。

和龙市副市长尚作成介绍,在“一菇两草”的带动下,和龙已成为椴树蜜之乡,建成驴、貂、牛、鸡、兔、鱼六大养殖业基地,富硒黑木耳养殖、朝鲜族辣白菜、朝鲜族米酒已形成规模化生产。和龙计划打造10个交易中心、20个种养基地、建立一个海兰江公园、一个有机食品加工产业园,把和龙打造成一个高标准的健康城。

沿边智库研究员、医学专家戴宝柱说,和龙已初步形成了适宜人居的健康环境,完善的健康产品产业链,他建议:建立一支以专家为主、具有权威的科普团队,加大科普力度,普及健康知识,让更多人享用健康产品,全面提高人们身体素质;建立一支高水平的科研团队,进一步同有关院校合作,加大科研力度,不断开发新产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健康食品;利用区位优势和健康环境,丰富的健康产品,把和龙建成康养圣地。

和龙素有“千年古都”“歌舞之乡”“金达莱故乡”“世界长寿之乡”“野山参之都”等雅称。和龙市边境线长164.5千米,设有南坪、古城里两个国家级口岸,森林覆盖率达93%。朝鲜族人口占人口总数的53%,是朝鲜族聚居地。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形成了和龙得天独厚,独具边疆、民族特色、野山参园区、仿野生灵芝园区、桑黄园区的旅游和健康产品资源优势。

2000年,国家评选出33个“生态示范区",和龙在长白山区23个县(市)中唯一上榜。和龙因地制宜,重视发展生态农业,建成了绿色大米、中药材、无公害蔬菜、苹果梨、食用菌等生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