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古田反恐女特警休假时救落水父子获赞:再遇此类情况还会义无反顾跳下去

近日,福建古田县一位反恐女警勇救落水父子的故事引发关注。2月7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到,事发时间是1月31日,一对父子在湖边玩耍时,儿子不慎滑入水中,父亲见状跳入水中尝试救孩子未能成功。此时,正在湖边带女儿散步的古田县巡特警反恐大队的女民警陆燕清听到呼救声,职业敏感让她毫不犹豫就跑到湖边,确认有人落水后跳入水中施救,最后在湖边热心群众的协助下,将孩子送回岸上,看到孩子父亲可自行游上岸后才带着女儿离开。事后,落水的父子俩多方打听才得知陆燕清的姓名和工作单位,并专程赶来致谢。对此,陆燕清说,这是她应尽的职责,如果再遇到类似情况,她还是回义无反顾跳下去。

近日,福建古田县网友的朋友圈都在传一名不知名美女奋不顾身救落水父子的视频。据古田县公安局消息,这位不知名美女正是古田县巡特警反恐大队的女民警陆燕清听到,只是救人的时候,她正在轮休,身上没穿警服。

“救命啊!快来救人。”1月31日,陆燕清正带着女儿在古田县翠屏湖湖边游玩,耳边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凭着职业敏感,陆燕清还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情况,便一边脱外套一边迅速跑向呼救声传来的地方。

原来,一对在湖边玩耍的父子,因孩子在湖堤斜坡处不小心滑入水中,且被水流往外带离。孩子父亲见状跳入水中试图将孩子救起,但因湖水冰冷且缺乏专业救助技巧,孩子头部一直在水中浮沉,随时有下沉溺水的危险,而这位父亲自己也陷入了险境。

到达落水点后,陆燕清马上跳入水中,游到两名落水者身边,及时将孩子托起。当她试图将孩子推上岸边的时候,却发现湖堤被湖水长期浸泡特别光滑,多次尝试上岸均失败。不到10分钟,在冰冷的湖水中,陆燕清感觉自己体力迅速流失,泡了水的毛衣也让胳膊越发沉重。这时,守在湖边的热心群众找来一根捞鱼竿,陆燕清将孩子往岸边推,最终孩子成功抓住捞鱼竿,被拉回岸边。随后,陆燕清在确保孩子父亲可以自行游回后,才上岸带着女儿离开。

陆燕清离开时并未表明自己的身份,除了自己家人外,也没有向其他人提起过此事,并照常上班。事后,目睹其救人的网友将现场视频传到网上,并对这位不留名的美女表示感谢引发关注。陆燕清的同事们认出了视频中的她,这才知道她过了歌不同寻常的周末。更想感谢救人者的是落水的父子俩,他们通过多方打听,才知道陆燕清的姓名和工作单位。次日,他们一大早就带着写有“人民卫士、巾帼英雄”的锦旗赶到古田县巡特警反恐大队,对陆燕清当面表示感谢。

“这是我应尽的职责。”面对父子俩的感谢和大家的点赞,陆燕清说,“人民警察为人民,将来如果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跳下去。”事后,当地妇联也到陆燕清的单位为其送上慰问金,并对其见义勇为的行为给予高度肯定。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戴幼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