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家乡味道销售红火

一大早,克山县和平村农民李海霞家的小院里就冒出了热腾腾的蒸汽,原来是老两口蒸着一锅粘豆包,打算快递给在外务工的儿子。“明琦这孩子从小就爱吃我包的粘豆包,这赶上疫情了,他说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春节不回来了。我合计着给他包点豆包,让他不能回家也吃到家里的味道。”

在克山县西河镇和平村,过了农历小年,磨土豆和蒸豆包是村民们过年的习俗,寓意着财源滚滚、蒸蒸日上。

一直以来,村里粘豆包仅仅是当地人自家的食品。随着驻村工作队来到和平村,经过调研,推选李海霞作为天丰家庭农场负责人,组织生产当地特色的手工粘豆包。此举不仅拓宽了增收渠道,还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小小的粘豆包给李海霞家带来了很大收入。目前,和平村生产的粘豆包有粘玉米、糯米和大黄米3个品种,采取传统的手工制法加工而成的粘豆包,色泽黄亮,口感粘甜,带有淡淡的清香。以往自家餐桌上的食品,现在销售十分红火,更是摆上了外省人的年夜饭餐桌。

刚刚出锅的粘豆包。

李海霞与儿子林明琦视频通话。

在克山县曙光乡全富村,村民苏金凤也接到了女儿白春月的拜年视频电话:“妈,我在这边挺好的,您别惦记,这边同事们都没回家,大家合计着聚在一起过年也热闹,单位给我们准备了不少年货,不过我还是最想吃咱家的蚯蚓鸡。”白春月虽然选择了就地过年,但依然不忘家乡的美食。

“现在这小鸡可成了紧俏东西喽,今年卖的连我跟你爸都没落着吃,明年你回来,想吃可得掏钱呢。”苏金凤在电话里打趣女儿说。

说起克山县曙光乡全富村的蚯蚓鸡,那来头可不小。2016年全富村以肉牛养殖作为经济杠杆带领村民增收,为防止粪便造成污染,决定利用牛粪养殖蚯蚓,在环境保护同时,再通过销售蚯蚓为村民增加一份收入。循环经济模式初步形成后,2019年,全富村因势利导建立起一座以蚯蚓为主要食材的养鸡场,引导部分肉牛养殖农户转养肉鸡,于是集村屯环境美化和畜牧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品种——蚯蚓鸡诞生了。

苏金凤告诉记者,养鸡场的鸡喂过蚯蚓后,蛋白质含量会提高,小鸡的肉质口感也会更好,所以乡亲们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蚯蚓鸡。

苏金凤与女儿白春月通视频电话。

“蚯蚓鸡”循环经济链条启动后,仅用一年时间便消化3000多吨牛粪,全村100多亩有机地块使用上蚯蚓粪有机肥,蚯蚓养殖场生产的1万多斤蚯蚓又作为1100只蚯蚓鸡营养餐,单单从蚯蚓鸡的年销售收入来看,就可以增收10万多元。

新年伊始,李海霞开心的是儿子吃一口家乡味的满足,是越来越富裕的小日子;而苏金凤开心的是村庄环境好了,村民钱包鼓了,大伙的精神气更足了。

走在克山的街头巷尾,错峰出行的居民依然欢声笑语,人们在挑选琳琅满目的年货、选购对联福字,笑意写在人们脸上,眼睛里闪烁着对美好生活新期望。大家最开心的是健康有保障、经济有保障、物资有保障。

(来源:文/冯乐行 王超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记者 姚建平 朱云峰 摄/冯乐行 姚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