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30个国家尚未开始接种,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失衡

世卫组织曾警告说,由于较贫穷的国际地区在获取疫苗方面落后于较富裕的地区,世界将面临“灾难性的道德失败”。世卫组织多次呼吁公平分配新冠疫苗,目前正争取通过COVAX在上半年内为所有国家的高风险人群接种疫苗。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钟书毓

据美联社报道,由于新冠确诊病例数仍在攀升,目前许多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大范围接种新冠疫苗,但不少贫穷国家还在干等“遥遥无期”的疫苗供应。

当地时间5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冠肺炎疫情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全球疫苗接种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疫苗接种并不平均,10个国家接种了超过四分之三的新冠疫苗,而还有近130个国家尚未接种新冠疫苗。

不少贫穷国家获取疫苗难,是这一问题所在。尽管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世卫组织等建立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旨在加快新冠疫苗的开发和生产,并且将第一批疫苗安排在本月底送达各国,但对于不少国家而言,很少的剂量与不确定的时间带来了极大的“不安”。

在此前的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猛烈抨击“疫苗民族主义”,指责个别发达国家大量购买和囤积新冠疫苗而损害了其他国家的利益。

驻日内瓦南非代表团的外交官穆斯塔基姆表示,变异病毒加剧了“对疫苗稀缺的绝望”。贫穷国家与地区的政府必须尽快寻求其他渠道来获得足够的疫苗实现群体免疫。

(图说:抵达孟加拉国的一箱箱疫苗 图源/AP)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示,不少富裕国家争相购买疫苗,迫使其他国家被迫减少购入量。他们购买的剂量已远超他们实际的需要。“就像是他们打算给所有的宠物都要接种疫苗一样。”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莫提于当地时间4日提到,目前许多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大范围接种新冠疫苗,而非洲各国一直在等待疫苗的到来,有些非洲国家甚至需要付出比他国更高的采购价格才能获得疫苗。

她表示:“购买疫苗剂量大的国家通常可以谈到更低的价格,我们也承认这是目前全球市场的现实。但遗憾的是贫穷国家(因购买量相对少)购买疫苗的价格常常要高于高收入国家。我们也在努力研究以更好地管理这个订购过程。”

根据莫提的介绍,COVAX第一阶段的9000万剂疫苗将用于支持非洲各国在今年上半年为约3%的人口进行接种,包括卫生工作者和弱势群体。

(图说:南非执法车辆为运送疫苗的冷藏车提供安全保障 图源/ AP)

据悉,日前,联合国宣布计划在3月底前初步发放约1亿剂新冠肺炎疫苗,并在6月底前再分发2亿多剂。该项目旨在向全球最需要帮助的人,特别是贫穷国家的人们提供疫苗。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月3日表示,应世卫组织方面请求,中方决定向“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这是中方促进疫苗公平分配,推进国际抗疫合作,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又一重要举措。

世卫组织曾警告说,由于较贫穷的国际地区在获取疫苗方面落后于较富裕的地区,世界将面临“灾难性的道德失败”。世卫组织多次呼吁公平分配新冠疫苗,目前正争取通过COVAX在上半年内为所有国家的高风险人群接种疫苗。

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长克里希纳·乌达库玛表示,只有在更多疫苗注射成功后,世界疫苗供应链的压力才会得到缓解。

他认为COVAX是目前唯一的全球多边平台,可实现近乎全球公平获取疫苗的目标。“但唯一的出路是拥有更多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