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他乡过大年】佳木斯市汤原县:关爱空巢老人 让留岗留守“两头暖”

东北网2月6日讯(记者 霍枭涵)“儿子,我知道你惦记要回家过年就是因为不放心我,听爸的,今年不要回来了。我虽然一直卧病在床,但是听村里的广播、看网格员上门发的传单,也知道现在的疫情防控形势。不用惦记家里,团圆饭咱们视频里一起吃,也是一样的。”这是佳木斯市汤原县永发乡裕新村村民朴应变对儿子说的话。

朴应变的儿子一直在外打工,每年春节都会返乡看望他,今年由于疫情原因,老人希望孩子能够就地过年。“儿子本来还在犹豫要不要回来,现在有村里无微不至的照顾,家里一切都很好,我让他安心在那边过年了。”朴应变说。

为保障空巢老人能够安心过年,裕新村不仅为在村过年的村民发放了慰问金,还来到老人们的家里了解生活情况,定期为他们采买生活用品、药品等,保证生活物资充足。

据了解,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永发乡积极响应“非必要不返乡”倡议,各村劝导“就地过年”境外人员12人,省外人员83人。与此同时,加强对留守老人、儿童的关爱力度,做到“人在外,爱回家”。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