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买房攻略(十)

北京章哥,房地产从业20年,通晓业内门道,我不做所谓的“专家”,只用二十年实战经验帮大家答疑解惑。

提问1

章哥, 21年入学,房和户在大兴,预算600万,想考虑个好点学区(不用特别好,没有那么高的预期,中等偏上即可),东西海都不排除。从派位的情况看,是不是还是先满足招生简章中的片区,从某个顺位以后无法满足的学位再去派位?不是牛小的话,京籍731后有房是不是也排在4老以后?21年上学还来得及吗?目前看,想选个坑校少但是总价不要太高的,关注过陶白,龙体,展览路,其他还有何推荐?

回答1

1、  21年入学,那不就是今年吗,那尽快吧。今年的幼升小人数多,所以学区房这几个月涨的挺快。这离信息采集没几个月了,买房落户都需要时间,而现在的房源少,抓紧确定吧。

2、  政策是每年都调整的,从现在来看,海淀是按照落户顺序,东城是收够了人数就全部随机,西城不太清楚用哪种方案。但只要是差不多的学校,基本第一顺位就都占满了,之后的全不保险。

3、  从现在的解释来看,确实是四老房排序靠前。今年是新政实施,家长们都是赌一把,谁也没有100%的把握。不是牛小也得看学位紧张程度,这真不敢预测。2013年的北京户籍出生人口是13.6万,2014年是17.2万,猛的多出小4万个孩子,谁说得好学位够不够啊!

4、  600预算,除了几个顶级学区,都能买到房了。除了这三个,那就看东崇前的,和龙体差不多,房龄较新的也相对多。仅供参考。

提问2

章哥,预算400万出头,看了太平桥西里附近的老破小两居(离单位近)、丽泽景园的一居,和三环新城,从保值角度应该怎么选呢?多谢!

回答2

1、  这是纯投资吗,只是考虑保值?

2、  老破小没什么,全北京多的是,基本都是公房,保值能力强,居住体验一般,流动性弱。丽泽景园是三定三限房,自住的话挺合适,房龄新价格相对低。但这种安置房小区的通病不太好解决,品质很难长期维持。三环新城是经适房,2005年之后的居多,质量和早期的比应该差了一点儿。而且保障房就是为了遏制房价上涨才推出的,优劣势也很明确,物有所值吧。

3、  保值角度怎么选,那就用专业角度来看呗。谁最专业?炒房客啊,人家是真金白银的掏钱,比那些红嘴白牙点评的“专家”们强多了。那请问,如果是炒房客,会炒安置房和保障房吗?

当然不会,在同等资金的情况下犯不上。这些房产的保值未必差,但升值性是肯定不如商品房的,也不如部分公房。任何人买房,都是先看品质好的,之后没办法够不上才会降低要求。

所以,从房产投资讲是有排序的,在不细分产品类型的情况下,那就是商品房、公房、政策房、保障房、安置房、拆迁房。

4、  老破小的优势就是保值,其本身的价值都快归零了,能住而已,贬无可贬。价格中体现的就是地段的价值,所以必定跟随大盘,走不出任何独立行情。所以在不考虑居住体验的情况下,老公房更保值。至于升值性,一般在普涨的时候都差不得太多,只要小区的品质不下降,价格差率只要形成就很难改变。

5、  总之,如果只考虑保值,那老破小倒是最合适的,也适合长期持有吃租金。及供参考。

提问3

章哥,已有一套房子,现手上有200多万,考虑在朝阳、东西城、海淀再投资一套,可以帮我分析一下投哪里保值升值概率大一些吗?

回答3

1、  沃天,这不是等于多半个北京城区了吗?估计这是刚有个想法,既没做资金预算,也根本没目标,八成连房源都没上网看呢。

建议先做预算吧,光说首付不谈总价没什么意义,所有房子都是标总价,没有写首付的。至少也先得考虑好能支撑多少月供吧,要不实在不好聊。

2、  东西城都是学区房,海淀大部分也是,200的首付买不到什么。学区房也不适合投资,租金低风险大,连炒房客都不敢碰,没学位需求的话最好别趟这浑水。

3、  相对来讲就朝阳或者海淀的非学区房都行。租金合适,一般来说也不会跑输大盘。但这也还是先考虑预算吧,要不没法说哪儿合适。如果是400万左右,那朝阳可以选四惠会青年路地铁附近,常营管庄一带也合适。海淀的话以北五环外为主,清河安宁庄西三旗,学区溢价低,相对更合适。仅供参考。

提问4

章哥,最近相中了东城区左安浦园这个小区的一居室,我们这次买房目的,一是为了孩子2023年上小学,二是为了资产保值,所以请问章哥,您觉得这个小区的学区可以吗?未来涨幅能跟上大盘吗?或者您还有更好的建议吗?谢谢您章哥,我补充一下,我们手里大概500万现金,这次购房属于二套,加上公积金贷款60万,大概能买到总价550万左右的房子。谢谢章哥,敬请您回复

回答4

1、  左安浦园,老经适房,也是危改小区。这么多年过去,就是普通的老小区。学校龙体学区的体育馆路小学,普小,但中学都不错,在东城也是挺好的学区。汇文广渠门50中109,在我小时候就是重点,老牌名校了,都很好。这不用纠结什么,龙体算是性价比不错的学区。

2、  左安浦园从来也没低于大盘,学区溢价也不算高,所以没什么跑输大盘的风险。就按当年的价格还原吧,这里售价4500,而当时南四环外同等小区3000出头。现在南四环外5万,所以左安浦园正常价格也应该在7万以上,多出来的就是学区溢价,不算什么,正常,龙体的学区值这个价格。

3、  更好的建议,没什么,龙体其他学区房基本都比这里贵了,这我不好建议,看你们自己的选择吧。仅供参考。

提问5

章哥,首付200万以内,月供1万,夫妻双方工作地址分别在达官营和奥林匹克公园站附近,孩子刚6个月,首次购房。需要注意什么?用不用考虑学区问题,北四环老破小还是较远的次新?请您推荐下重点考虑的小区,万分感谢!

前期我一直在看北四环的老破小,想的是离家属近点,然后那边有陈经纶嘉铭,学区还凑合,但是没有考虑过升值的问题。而且那边居住环境挺一般的。看了您写的以后,才开始思考自己的方向是不是错了?考虑学区是不是有点早了,另外会不会老破小烂手里一辈子就这样的居住环境了?唉,挺纠结的

回答5

1、  首次购房,那在我看来,刚需最应该注重的就是保值了。这套房将成为日后置换的资本,其他的面积和舒适度都得向后排。

2、  孩子6个月,按说可以考虑学区了,要不过不了几年还得置换,又是一次成本支出,时间太短不划算。但200万以内,月供1万,也就是买300多万的房,到不了400万,还想兼顾居住的话比较难。

陈经纶嘉铭的学区,能买到吗?你们看的可能是小学是中音的,中学是嘉铭学区。这里倒不用担心什么保值,老房都基本跟随大盘,比一些商品房倒强。比如安慧里等等,保值性都挺强。

3、  陈经纶嘉铭学区的没什么溢价,准备的早了也无所谓,不会吃亏。这看你们的想法了,现在朝阳区还是单校划片,也没有落户时间的要求。亚运村一带也没什么太老的,不算影响流动性,以后如果积蓄增多,再置换就是了。这我觉得不算什么不好的选择,相对合适。仅供参考。

提问6

章哥,预算300万以内,投资入手华天大厦,还是距离它比较近的太平桥和六里桥,目前在丰台有05片区的房子,孩子的成绩不错,有把握保底丰台二中,老二还小,现在想入手300万以内房产,该如何投资?谢谢解惑。

回答6

1、  这买房的目的是什么啊?自住、投资,还是学区房?弄的我都迷惑了,不知道怎么解惑。

2、  华天大厦算是学区房,对口羊坊店中心。这里的优势是租金相对高,价格低;劣势是价格会越来感觉越低。所以如果就是为了让孩子获得学位合适,最好别长期持有,逐年跑输大盘是肯定的,不可能有翻盘的机会。

太平桥和六里桥,目的是什么啊?学区肯定赶不上北大地,300万又买不到适合投资的,甚至连买到房都不容易。这我不太明白了,感觉像是以投资的名义来花钱。

3、  这我也说不好,建议明确需求吧,到底目的是什么?

如果说就是为了孩子上学,那华天合适短期持有占学位,用完了最好赶紧卖。如果是为了收租金,不在乎房子的升值,那华天也算合适吧。但这里毕竟还算学区房,收益也不怎么样,也就是比学区房的住宅强点儿罢了。

至于六里桥附近,300万估计能买到老破小,长期持有的话可以,保值能力强,租金也相对合适。但这种房的流动性差,出手的时候挂牌时间长。

4、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吧。仅供参考。

提问7

章哥,本人五年社保已满,在四惠附近上班,对象明年毕业可直接落户。首付200-250万之间,年收入在80-100万之间,我们两个名下都没有房,也无贷款记录。21年计划要孩子,看北京房价好像在反弹,自住也兼顾保值,想着入手一套房子,最好是小三居。想在四环内购买,具体区域不限。好像东三环劲松附近的房价还不算高,不知道是不是值得?麻烦您给推荐下。

回答7

1、  现在不是好像在反弹,是肯定在上升。当然,监管层也在压制,这都懂的。

2、  劲松,没什么值得不值得的,老公房社区。优势就是便宜,而且保值能力强;劣势也是便宜,升值能力弱,流动性也一般。

3、  这看你们怎么理解这个“保值”了。从本身的房产来说,这种老房的价值都几乎归零了,折旧都没的折,也就贬无可贬,自然保值能力强。其价格中所体现的就是周边配套的价值,那只要这些配套的价值存在,老房就永远有价值。

可这种板块毕竟老了,当年的规划理念也一般,甚至没什么规划,稀里糊涂的盖。公园绿地等现在必备的公共设施这里都缺乏,远远赶不上新区,所以升值性一般,不那么受追捧。再加上房龄的限制,很多都不好贷款,也就更影响流动性。

4、  总之吧,这种老公房适合自住,但不太适合投资。如果是确定长期自住,那相对合适,过几年还要置换的就再考虑一下。仅供参考。

随便买房都能发财的年代过去了,只有选对房、避开坑,才能享受到资产升值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