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话丨资阳说 资阳市委书记廖仁松:做强资阳“双门户”功能 加快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率先突破区”

2021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有言:大力发展成都都市圈,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

傲立发展潮头的“同城化”“都市圈”等热词,继续升温。

2020年1月21日,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文,宣布成立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个城市携手迈进的姿态,已迫不及待勾勒出城市间区域协同最高级的形态——

“同城不等于简单的合作”,从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尹宏的话里,可以窥见成德眉资应该有的紧密、交融关系。但探究“四地合一”走上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城市向城市群演进的必由之路,还值得更多抽丝剥茧的追问。

带着问题,封面新闻即刻出发,我们从成德眉资四地要答案,为如何共建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成都都市圈,找到启发答案的钥匙。

成资渝高速江源枢纽

踩着2020年最后一刻的钟声,成资渝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西接成都、东临重庆的“双门户”城市资阳,自此打通贯穿东西的第4条高速大通道。

成资渝高速起于成都简阳,止于川渝交界县资阳安岳,串联起成都“三绕”、厦蓉高速、广洪高速、渝蓉高速、遂宜毕高速等。山水相连的成资,又被拉近一程。

纵观全球所有同城化案例,交通基础设施是最高效的加速器。目前,成都首条跨市城际轨道交通资阳线已开建,成达万高铁、成自高铁,以及成资大道、成资临空大道等,都在加快建设。

交通同城化之外,产业合作是必备的催化剂。去年,已有127个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项目生成,其中87个启动实施。同时,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的重大依托——天府国际机场,上个月开始了真机试飞。

廖仁松

做强资阳“双门户”功能的城市志向,在国省重大战略的加持下,会实现什么样的历史跨越?2月5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资阳市委书记廖仁松,听他解析资阳加快建设同城化率先突破区的底气与实力。

封面新闻:四川“十四五”规划纲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揽区域经济布局和各领域重大部署,鲜明强调大力发展成都都市圈。资阳作为成都都市圈的一员,是否有符合资阳特色的同城化发展目标定位?

廖仁松:省委、省政府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我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工程、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牵引性工程,把成德眉资4市构成的成都都市圈作为成都平原经济区的“内圈”,给予了资阳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多处点到资阳的平台、项目,充分体现了对资阳的重视关心。

在国家和我省战略布局中,资阳既属于“极核”“主干”的组成部分,又位于我省“一轴两翼三带”区域经济布局的“一轴”(即成渝发展主轴),既是西迎成都、东接重庆的“双门户”,又是天府国际机场的直接辐射带动区域,战略位势和区位优势凸显。

资阳三贤公园 摄影 王勇

基于此,我们提出加快建设“以门户枢纽为核心,以临空经济、公园城市为特色,引领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的同城化率先突破区”的目标定位,就是要做强资阳“双门户”功能,建设成都东部空铁公枢纽,打造成渝直线黄金通道;以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为纽带,打造面向国际的临空经济创新发展高地;充分挖掘山水资源,促进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建设独具特色的山水魅力公园城市,助推成渝主轴联动发展,争当贯彻国省战略的“排头兵”

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同城化发展效益正在显现,未来发展前景十分美好。

封面新闻:前不久,成渝地区韵达区域电商物流中心落地资阳乐至县,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物流基地之一。这应该是“效益正在显现”的一个写照吧?我们为此是怎样主动出击的?

廖仁松:资阳发展面临大战略、大机遇,又背靠大都市,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同时我们也深知,资阳建市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要追赶跨越,必须在增量培育上下功夫。

市委将招商引资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比如,去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开展云上招商、不见面招商,创新开展“双百双增”行动,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创造条件保障项目落地建设。讲好“双城圈”“同城化”故事,部署开展抓项目促投资百日大会战,到资阳考察的企业明显增多,各界对资阳的发展前景纷纷看好。

去年全市招引项目148个,总投资1428亿元,近期还与中铁集团签订了总投资110亿元的临空高铁新城项目,这些成果都得益于国省战略的部署实施。

封面新闻:产业同城是同城化过程中要迈的大关,资阳是否会和毗邻的成都龙泉驿区,在汽车产业上做“文章”?

廖仁松:产业融合是同城化发展的重要内容。资阳享有“西部车城”美誉,汽车产业在我市经济发展中起着支柱作用。龙泉驿区是全国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汽车产业集群规模已达“千亿级”。

我们前期已在商用车、专用车整车制造及关键零部件配套方面开展了良好合作,尤其是成资同城化以来,资阳积极融入成都绿色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与龙泉驿区等地共同建设成都都市圈装备制造万亿级产业集群,互动更加频繁、合作日益深化。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推动资阳车企与龙泉驿区整车龙头企业强化合作,推动更多零部件产品进入成都整车企业供应链,以汽车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生态圈整体联动,加快走出一条功能协作、共兴共荣的产业协同发展之路。

封面新闻:资阳与重庆大足已经“牵手”共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作为合作共建参与者,您的体会是什么?未来还有什么大动作?

廖仁松:资阳与大足一衣带水,同为纳入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毗邻地区发展布局的市(区),共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能够有效发挥“直线走廊、战略腹地、双桥头堡”作用,打造成渝地区中部经济新增长点。

渝蓉遂资眉高速公路童家枢纽 摄影 王勇

去年,通过两地共同努力,共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写入了相关规划和实施方案。目前,总体方案正在报批,并加紧编制发展规划,两地聚焦10大领域签订了20余个专项协议,推出了28项重大合作项目和事项,实现了开局起步的预期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充分发挥石刻、柠檬和巴蜀文化独特优势,以文旅融合为引领推进“产城景”多元融合,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基础共建、产业共兴、服务共享、环境共治等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复合,打造世界石刻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示范区、世界柠檬主题文化公园、巴蜀文化创意体验展示区、国际生态康养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文旅+”产业示范新高地,加快建设巴蜀文化旅游新地标。

封面新闻:“十四五”已开局,资阳为自己定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廖仁松:“十四五”时期,资阳发展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最佳机遇期。去年底,市委召开四届十一次全会,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到2035年全面建成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奋力实现“七新五高”的目标,努力在推动治蜀兴川和成渝中部崛起过程中作出与资阳发展定位相匹配的积极贡献。

资阳城市一景沱三桥 摄影 王勇

“七新”是定性目标,就不再阐述;“五高”是定量目标,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幅度、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幅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提出这些目标,主要考虑是服务国省战略全局,资阳身在其中,理应勇于担当、多作贡献,加之资阳未来有可预期的良好发展态势,我们相信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也作了清晰部署。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市委将今年确定为“执行落实年”,就是要动员全市上下鲜明强执行、重落实导向,坚持系统观念,跳起摸高、击鼓奋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省委“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工作思路,着力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成资同城化发展、项目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开放创新、统筹推进发展治理民生上攻坚突破,确保全年经济增长8%以上,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 陈远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