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练山村的华丽蜕变

安徽省旌德县庙首镇练山村是一个只有1000余人口的山区小村,如何做强村集体经济这篇“大文章”一直是该村党支部首抓的大事。

近年来,练山村抓住机遇,对标“生态立县”和“旅游活县”,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村里的自然环境优势,发展精品民宿。通过“股改三变”盘活集体公共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乡“腰鼓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等特色文化队伍。

2018年,为了做好“一抓双促”工作,如期高质量、高水平打好脱贫攻坚战,庙首镇计生办鲍丽霞被委派到练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到任初期,为了更好服务村民,鲍丽霞以最短的时间转变角色,吃透上情、了解民情,深挖贫困户致贫原因,确保精准扶贫“靶向定位”, 积极为村里的贫困户申请产业扶贫等相关补助。

2019年,练山村被评为县级美丽乡村标兵村、市级十大美丽乡村提名奖、省级旅游示范村。

如今,练山村已非当年可比,村里还开设了“生态美’超市。

“以前从没想过随手到处扔的垃圾竟然也可以变废为宝,可以换生活物品。”村民王大爷说,“在村干部带领下,我们练山村的明天一定会发展得更好。”(江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