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24小时待命 用坚守换取群众健康

铜陵日报讯 街道红红火火,民众欢欢喜喜,铜都弥漫着春节到来的祥和氛围。而作为阻击疫情的重要防线,在铜陵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24小时待命,只为坚守百姓安康。2月1日,记者来到这里,见证和感受医护工作者的日常点滴。

穿过发热门诊的分检通道,走进门诊内部,一幅忙碌的工作场景出现在记者眼前,“放轻松些,我们需要对您进行静脉抽血”“核酸检测可能有些难受,忍忍,一下就好了”……面对前来就诊的病患,穿戴防护服的护士们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另一边,留观室和隔离病房内,医生们则来回穿梭忙着分析研判病情。“目前正值春运期间,人流量大,对于发热病患的接诊一丝一毫也不敢马虎。”市人民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宋有良告诉记者,目前发热门诊平均每日接诊病患(不含儿童)30余名,接诊中有一点让他欣慰:“大家如今对自身和公共健康都很重视,除了我们查出的发热病例,还有很多人是自己出现发热症状主动来求诊的。”

宋有良说,因为接诊发热病患的复杂性,从接诊到陪检、血样及核酸标本采集,再到送检、院内会诊、留观救治、复检等,每个步骤医护人员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防疫责任大于山,对我们而言,心里始终要绷紧一根弦。”目前,该院发热门诊内有20多名医护人员长期驻守,每人专职负责部分事项,且大家不能随意去其他人的工作区域,避免交叉感染,“毕竟我们是救治的防线,尤其春节将近,大家都要守好这个关口。”

在感染疾病科护士长胡叶红的印象中,作为筛查发热病患的第一道防线,发热门诊的重要性从未像如今这般凸显。“医院发热门诊2003年开诊,以前我们只上白班。”但新冠疫情发生后,发热门诊迅速启动24小时应诊制度,以便能随时开展患者的隔离与救治工作。宋有良告诉记者,很多病人虽然是因发热症状住院,但都是其他疾病。然而,每天在发热门诊内接诊、再到隔离病房内对患者进行会诊治疗,来来回回间心里始终绷着一根弦,“哪怕我们自己苦点累点,只要能第一时间排查出病患,那就值得。”

这个在外人眼里看起来高风险、高压力的临床一线工作,对于宋有良和胡叶红而言,早已习惯。去年的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让他们积累了大量工作经验。在隔离病房内,宋有良说,目前疫情局部散发,时不时会遇见因出现发热症状而有恐慌情绪的患者,这时候医护人员的态度和心理疏导往往也可以视作一剂良药,“我们自己肯定要特别坚强乐观,要把这种信心传递给患者。”胡叶红说。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当记者问起有何新春心愿时,宋有良和胡叶红异口同声地说:“当然是平安、健康!”守护百姓的安康,竖起坚实的屏障,宋有良说,在发热门诊内,这是每一个医护人员共同的新春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