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二等功喜报送到家,全村乡亲来贺喜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黄腾飞 彭佳政
2月2日的冬末阳光,洒落在兰州一座偏远的小村庄,将道路、河流、房舍都镀上了一层金黄,带来暖意和欢喜。
上午10时许,一阵喜庆的鞭炮声、锣鼓声让宁静的红古区花庄镇洞子村格外热闹,第77集团军“铁血红军旅”女兵甘文迪家里更是人头攒动,喜气盈门。
图片
原来,甘文迪前不久荣立个人二等功,该旅政治工作部成立“送喜小组”,历时两日,辗转多地,跨越上千公里,联合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及政府相关部门,敲锣打鼓将喜报送到甘文迪家中,并邀请地方媒体现场采写报道,宣扬功臣事迹。
图片
图片
“来啦,来啦!”听到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得知甘文迪在部队立功受奖的喜讯,附近的村民们都赶来沾喜气。送喜小组高举着一条“热烈祝贺甘文迪同志荣立二等功”的红色横幅阔步前来,一旁的车载锣鼓队、老年秧歌队喜庆欢快地表演,热闹非凡。
图片
图片
“她既是部队的精武标兵,又是父老乡亲们的骄傲……”在村口,该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王明为甘文迪戴上二等功绶带,接着为军属佩戴绶带和大红花。在乡民的夹道欢迎中,他们一同走进甘文迪的家中小院,军地领导当众宣读喜报,颁发奖励金和二等功牌匾。街坊四邻纷纷前来道贺,簇拥在甘文迪及家人周围,现场掌声不断。不少村中小孩眼睛直盯着军属胸前的大红花看,还有的上前摸了摸甘文迪的军功章。一名邻居钦羡地说:“等我家娃儿长大了就送去当兵,希望也能像文迪一样在部队闯出个名堂!”
图片
图片
喜报送达前夕,73岁的甘文迪外公抚摸着外孙女带回来的二等功奖章,一脸抑制不住的喜悦。“这军功章好沉呀,文丫头真是我们一家人的骄傲!当兵保家卫国,就是光荣!”这位曾当过十多年民兵的老人,声音颤抖地诉说着心中的激动。
“女儿真出息!”甘文迪的父母更是喜不自胜。这对朴实的农民夫妻去年受邀来到部队,现场为女儿颁发“十大铁血标兵”奖杯和证书,台上一家人相拥而泣。同在去年,他们将儿子也送到了部队,对子女的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支持。
图片
图片
他们没想到的是,女儿通过拼搏今年又接立军功,更没想到部队还专程派人千里迢迢来送喜报。当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当众宣读完喜报,身披“光荣军属”绶带的甘文迪母亲喜极而泣:“感谢部队的培养,孩子立了功,咱们当爹妈的也跟着沾光!”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有功之家无上荣耀。近两日来,甘文迪“精武强能夺冠,军地联合送喜”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
图片
图片
喜报不仅要送到家门,还要送到“心门”。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提高思想站位,切实把好事办好,让官兵立功喜讯传家乡,让看得见、摸得着的政治荣誉为军人军属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归属感,营造部队“拼搏者出彩,奋进者上榜”的浓厚氛围,集聚官兵矢志前行、建功军营的强大力量。
(解放军报客户端·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