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两大古城墙,大同城墙名气不大,县级的平遥城墙却是世界遗产

河南遍布古都,山西遍布文物,到山西旅游,光是古城就可以逛一两周。

山西有两大古城墙,历史都很悠久,一座是位于北部的大同古城墙,一座是位于中部的平遥古城墙。

现在看到的大同古城墙是明朝大将军徐达奉皇命在辽、金、元旧城的基础上筑建的,虽然只是地方城墙,有几个方面的数据却超过西安古城墙和南京古城墙。

大同古城墙的高度大约14米,比西安古城墙高2米,最宽的地方16.6米,比南京古城墙最宽处多了6.6米。这座城墙的周长为7270.7米,如果完整地在上面走一圈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

大同古城墙将古大同围成方形城池,城墙四个角各建有角楼,西北角的八角形乾楼最为雄伟,洪字楼则是54座望楼中最为突出的一座,有意思的是在距离城墙大约四十米处还修有护城河,城墙四门外另建有瓮城,再往外一层修有月城并辟有城门,整个格局环环相扣,进城需要经过三道复杂的关卡,可见明朝廷对这里的重视。

白天从大同古城墙下经过,只觉得气势恢宏,晚上再看同一座城墙,于灯光的映照下有了穿越感。登上古城墙一路漫步游览,看城墙傲立,观新月初上,大明王朝的风华似乎又呈现眼前。

大同古城墙保留了浓郁的明清遗风,过去名气并不是很大,高铁开通之后,旅游热度提升不少,毕竟大同拥有五岳之一的恒山,还有云冈石窟、华严寺、善化寺等名胜,而且在北魏时期,这里曾经是都城所在地。

平遥古城墙虽然只是古县城的城墙,却是世界遗产“平遥古城”的组成部分,最早可以追溯到周宣王时期,不过现在看到的城墙是明洪武三年在西周旧城的基础上修筑的,比同一时期的大同古城墙略早两年。

平遥古城墙周长 6163 米,如果一路畅通走完全程也要一个多小时。

这座古城墙的形制保留了明代风貌,虽然经历过多次重修,但做到修旧如旧,这点尤其难得。

这座城墙呈方形结构,在城墙上漫步可以俯瞰古城内外风光,尤其是南北大街和东西大街的繁华景象。

平遥古城墙建有城门六个,东西向各有两个城门,南北向各有一个城门,南城门和北城门是游客登上古城墙的主要入口。

平遥古城墙东西门外筑有瓮城,从高处看,整座古城的格局就像一只乌龟,平遥古城也因此有了“龟城”这个别称。

平遥古城虽然只是县级,清代却闪烁一时,皆因这里是中国票号的发源地,南大街和西大街曾经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在明清到民初时期的中国金融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