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县:“小坚果”成为脱贫致富“大产业”

近日,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整董镇整董村的澳洲坚果良种繁育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碌着为坚果苗锄草、培土、施肥,今年30岁的杨善强便是其中一位。
“我管护着10多亩的坚果种苗,当坚果苗长到20至30厘米高,达到种苗出售标准时,公司会支付每棵种苗1.5元的管护费。此外,公司每月还会预先补贴3000元。”2018年就来到江城中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澳农科)管护果苗的杨善强说,他在这里工作一年收入近5万元。
近年来,江城县充分发挥产业在精准扶贫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培育贫困地区增收产业体系,努力引进龙头企业,带动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杨善强打工的中澳农科就是江城县近年引进的龙头企业之一。中澳农科是一家从事澳州坚果果种苗培育、种植、生产加工、科研与技术服务、进出口贸易的大型企业。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作用,通过技术引领,有力地推动江城当地的坚果产业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自2007年中澳农科入驻江城以来,流转土地10万余亩,带动4852名农户实现收益4.8万元。除此之外,公司基地的建设和日常管护每年还为当地提供固定就业岗位400个,人均增加工资性收入3万元。公司还通过不断开展示范种植、技术指导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目前,公司已带动江城发展坚果种植累计达24万亩,带动农户16205户。
另外,江城县大力推广以“公司+党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党支部牵线,鼓励村级集体、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与中澳农科合作,共同发展坚果种植,从而实现了企业发展与群众脱贫致富的双赢局面。 (来源:普洱日报社融媒体 普洱市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