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盟县:闲田“忙”起来 钱包“鼓”起来

“过去,一到冬季我们就进入了农闲期。一年的收入,主要是靠春夏两季。” 西盟佤族自治县勐卡镇莫美村一组村民娜红说,单靠春夏种玉米收入低、致富难。这个问题困扰着西盟县很多和娜红一样的农民。

如何挖掘资源优势发展冬季农业?如何多渠道引导农民发展冬农产业,提高土地利用率?西盟县一直在探索,并在实践中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冬农产业之路,西盟米荞、油菜、无筋豆等冬农产业不断落地开花,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法宝”。

打好“生态牌”

西盟米荞变成“抢手货”

眼下,西盟县勐卡镇马散村迎来了米荞收获的好时节。

“种米荞不像种玉米、稻谷费时费力,更多的是依靠天然的环境优势,9月播种下去,3个月后就能收割。” 勐卡镇马散村五组村民岩电说,米荞是大自然对他们的“馈赠”,好种植、易管护,不施农药和化肥,生态又营养。

“品牌影响力有限,销售渠道单一是西盟米荞产业发展不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西盟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岩专说。

2002年开始,西盟县将“西盟米荞”列入全县特色产业来进行扶持,并开发出“佤寨米荞”这一优质冬季农产品。依托“互联网+农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平台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产品营销网络,进一步带动“西盟米荞”从线下走到线上。

“我们通过‘鑫盟优品’微信小程序、拼多多、一部手机游云南等线上平台和‘鑫盟优品’货柜、西盟游客中心展示厅等线下推广销售的经营模式,积极开展扶贫助农活动。2020年以来,“西盟米荞”等产品的销售额达205.4万元。”西盟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欧地说。

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开展扶贫产品宣传,引导消费者购买扶贫产品,生态又营养的“西盟米荞”逐渐成为不愁销的“网红产品”。

打好“季节牌”

油菜榨出“致富油”

“过去收完稻谷之后,田就闲着,现在我家的闲田种上油菜,不光可以榨油自己吃,还能卖油增加收入。去年我家种了3亩油菜,卖菜籽油有2000多元的收入。”西盟县中课镇永不落村村民赛帮说,现在家家户户的田都舍不得闲着,根据季节变化来交替种植不同的农作物,收入增加不少。

“我们村丰富的光热水土很适合种油菜,它已成为我们村冬季农业的重点作物。全村200多亩油菜田,每亩能增加2000多元的收入。”永不落村村干部尼轮说。

大春种粮食,小春抓经济。近年来,西盟县积极引导群众充分利用冬闲田,开发冬季绿色农业。不仅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率,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20年,全县种植秋冬菜面积达7.7万亩,有效带动地方群众增收致富。

打好“绿色牌”

无筋豆结出“幸福果”

“无筋豆真是好,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生活。”冬日里的“满园春色”让西盟县勐卡镇莫美村豆农们的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

“2019年,我家种了3亩无筋豆,收入1万多。2020年扩大到4.3亩,采摘7次收获了1000多公斤,今年又是丰收年。”说起种植无筋豆,村民娜红信心满满。

西盟县通过引入西盟绿润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实施订单农业,由公司为农户免费提供豆种、农膜等生产资料,并对无筋豆种植全程进行指导,合作社进行日常管理。如今,无筋豆种植已经覆盖全县6个乡(镇)。

“经过4年多的无筋豆种植,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指导群众种出的豆子质量好,价格有保证。”西盟绿润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驻莫美村技术员刘海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