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门桥街道:社区服务“超长待机”,周末“不打烊”!

“您什么时候来,我什么时候在!”近日,苏州姑苏区吴门桥街道新城社区居民于先生被社区工作人员的这句话“暖到了”。于先生本打算工作日请假到社区,为新生儿办理少儿医保。他在咨询时得知,吴门桥街道29个社区开始实行预约服务,只要通过电话预约,周末也能到社区办理业务。
图片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解决辖区上班族、外出务工等群体办事不便的问题,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去年10月15日起,吴门桥街道推出了“5+1”预约服务,社区办公“不打烊”,居民一个电话就能预约“一对一”定向服务。社区服务自此开启了“超长待机”模式,以“小服务”带动“大民生”,促进社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整体提升。
图片
预约服务“不打烊”
休息时间也能到社区预约办事了
“5+1”延时预约服务,即周一至周五正常业务办理时间之外,周六上午9:00至11:30点,2个半小时接受居民预约服务,办理各项业务,通过值班、预约等形式不间断、全响应服务社区居民。这样的超长待机模式,从过去居民要按照社区上班时间来办事的老规矩;变成了如今社区按照居民的时间和需求来提供定制服务的新模式。
如何确保预约服务落实到位?吴门桥街道社会事业局局长丁艳玲表示,预约服务实行后,街道给社区分发了登记簿,按照规定,居民的预约需求必须当日回复。据统计,自预约服务实行至今社区周六共接待、办理各项预约业务156人次。各社区根据预约电话的内容和居民的不同需求,安排社区对口负责的工作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面对面为预约居民解决问题。
民生服务“加点料”
整合资源,建设“美好社区”
仅仅延伸服务时长还不够,如何让社区治理更好贴合居民需求,才能真正提升服务质量。新康社区工作人员朱艳亮出了自己的“法宝”,一大一小两张卡片,卡上写着“和谐新康党群民情联系卡”,包括社区的地址和电话,此外还有12个电话号码。据了解,社区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访谈等形式,按照热度筛选出民生服务需求最大的12项并附上解决问题的联系方式,制作成“一卡通”。大卡是社区为民服务指南,将物业公司、派出所、居委会等单位的位置、工作职能全都标注在社区地图上。社区还将居民最常办理的13件项业务总结成小册字,写清楚办理步骤,每一类问题均备注了咨询电话。
“民情联系卡”是吴门桥街道深化美好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让居民生活更加“整洁一点、有趣一点、便利一点、温馨一点、安全一点”,是吴门桥街道社区服务努力的方向。近年来,吴门桥街道利用辖区健身场所、休闲广场、小游园、科普馆等场所,定期开展各类活动,组织各类培训活动、体育比赛。同时,依托舞蹈室、活动室等文化场馆,整合各方资源,打造市民大舞台、友新书场等阵地。
图片
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
全科+全能!强化社工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
“难事找小南,小南变不难”,去年吴门桥街道“社区品牌成长营”开营,街道在南华社区着力打造“小南全科社工工作站”品牌,寓意是居民有难事可以找“小南”,只要小南全科社工出马,难事不难办;社工有难题也可以找“小南”,“小南”提供各条线政策指南、审批材料答疑解惑、各类案例经验分享,为社工打通“任督二脉”,解决难题快准狠。
吴门桥街道强化社工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探索建立“进出有通道、从业有能力、履职有目标、考核有标准、发展有空间”的职业体系,做好培养规划、优苗选育、轮岗交流,开展全科社工增能培训,业务实操每月一训。为了加强社工专业性,街道对在册社工进行梳理,要求符合条件的社工尽可能报名参加考试。据统计,2020年参加社工考试报名人数达117人,比往年增长46%。除了提升社工的外在本领,街道还以人为本激发社工内生动力,召开新入职社工座谈会,推出社工心理素质提升“星辰大海计划”,根据需求举办春雨课堂、云帆课堂、清渠课堂,持续关心关怀社工,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周晓青 通讯员 徐鸣悦
校对 丁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