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捷”失败后的凤山 暗潮汹涌才要开始

图片
“罢捷”案未通过,黄捷在凤山在地绿营民代许智杰服务处,得以释放连日来的压力,落泪感谢许智杰与在地议员等人,服务处外聚集不少民众,黄捷、许智杰支持者皆不约而同地欢呼。但两人共同目标已达成,剩下的矛盾却未解,挺过罢免后,黄捷的政治能量已不可同日而语,台面下暗潮汹涌,才正要开始。
黄捷的政治算盘向来打得精,早在“时代力量”时期,当时黄捷身边也有一位“许智杰”,时任“时代力量”高雄市党部主委的陈惠敏,2018年提拔了当时默默无名的黄捷到凤山参选议员;黄捷当选后,搭上反韩国瑜热潮,在议会经典的翻白眼桥段,在整个台湾都有了知名度。
图片
2020年民代选战,羽翼渐丰的黄捷公开与历经一连串退党潮、元气大伤的“时代力量”唱反调,在凤山选区未全力支持党籍参选人陈惠敏,反而与民进党参选人许智杰走得近;固然黄、陈两人间有所矛盾摩擦,但在选战当前,党内党外敌我不分的情况,着实让一路提拔黄捷的“时代力量”显得颇为难堪。
到了“罢韩”后的高雄市长补选,黄捷的政治盘算再进化,这回欲直接加入民进党参选人陈其迈的竞选团队;但高雄补选局势明朗,在单靠民进党就稳操胜券的选战中,为何还要加入与自己政党不同的阵营,锦上添花?除了投机,貌似没有其他更好的答案了。
图片
民进党的党性向来敌我分明,总能搁置内部矛盾,在面对敌人时团结一致、炮口向外;“罢捷”一役,亲许智杰的人士也直言,是真心相挺,有矛盾也是未来的事,度过眼前局面才是共同目标。
如今已退党的黄捷挺过罢免,政治能量再上一层楼,俨然已成凤山超级吸票机,纵使未来不与大恩人许智杰竞争民代,光是竞选议员连任,对在地民进党议员,也会是无比沉重的压力;双方共同目标已达成,实力更强大的黄捷威胁到自家人,已是摆在眼前的政治现实。
黄捷至今的政治决断一路顺风,令人不免替许智杰捏把冷汗;究竟真心相挺换来的,会是有情有义还是肝胆俱裂,就像又一道的数学算式,答案如何,有待时间验证。(本文摘编自台湾《联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