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奇妙之城》:在“烟火气”里发现身边平凡的美好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 王志艳)近期,由纪录片导演萧寒执导的城市纪实探索节目《奇妙之城》在优酷热播,节目陆续走进贵阳、重庆、厦门、西安、克拉玛依、青岛六座城市。
相较于传统纪录片风格,《奇妙之城》采取了纪录片+综艺的形式,邀请周深、白宇、许魏洲、王晓晨等艺人参与录制,并开启明星与素人双向叙事的角度。除展现城市文化,《奇妙之城》中的艺人还“卸下人设”,展示他们真实接地气的一面。在片中,他们就是最普通的返乡人和旅行者,回到家乡真情流露,自在舒适,传递着对家乡的热爱和文化自信。
图片
除了明星和真实性的看点,《奇妙之城》还将镜头对准了美食、民俗、建筑等其他城市细节,对城市外貌进行了一番“修饰”。不仅还原了最真实的烟火人间,也让观众看到了与印象中相似却又不一样的城市面貌。这也是节目旨在传递的价值理念——发现身边平凡的美好。
“我们想呈现一个特别鲜活,有人情味的,有生命质感的,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的样子。”在近日举行的媒体在线看片会上,导演萧寒分享了《奇妙之城》的创作构思。他希望纪录片能够对那些深度旅行爱好者有所助益,“深度旅行一定不是到此一游、网红打卡等等,而是一定要像当地人一样感知生活在那里是什么感觉。”
在出镜素人的选择上,萧寒表示经过了大量细致的调研,人物本身要特别有趣、有表现力,能够代表这个城市的故事,又能和城市紧密勾连。而艺人方面,则尽可能选择在这个城市出生或者生活过的。
“我觉得整个《奇妙之城》就是在讲’家乡与他乡‘这样一个概念,这也是当下中国很多人都面临的问题,特别是70、80、90后。小时候生长在这个地方,长大后通过读大学、工作去了另外一个地方,他们对于家乡和他乡有自己独到的理解。“阿里文娱优酷纪录片中心总监张伟说。
“烟火气”是《奇妙之城》另一个特别的标签,这承继了优酷早前推出的纪录片《湘菜馆》《江湖菜馆》的调性。而《奇妙之城》还有一个切入点——就是呈现疫情后人们生活的状态。
无论美食、电影还是旅游,都是城市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几个方面。张伟期望,通过《奇妙之城》挖掘出城市的更多美好,来激发观众的关注与旅行意愿。在已播出的五期中,反馈热烈,“真实接地气”、“想去打卡重庆”等等声音频现,线上线下都掀起了一股“打卡奇妙之城同款地”的热潮。
优酷在人文内容领域深耕多年,已陆续推出过《被点亮的星球》《冬去春归》《江湖菜馆》《他乡的童年》《大地私宴》等精品纪录片,以及《圆桌派》《对白》等高质量文化节目。《奇妙之城》延续了优酷人文的内容策略,在坚守纪录片真实底色的同时,通过更年轻化的表达以及业内顶级制作班底和顶流艺人的加持,不断探索纪录片新边界。
采访最后,张伟透露,已确定将尽快启动第二季的拍摄。对于优酷接下来在纪录片方向的布局,他表示:“我们希望不断开拓年轻、女性用户群体,让节目更好看、更接地气、更有烟火气,能真正将作品打磨成深受年轻受众热爱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