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印军突然服软!大批直升机现身班公湖,排成一队浩浩荡荡巡弋

据媒体2月7日的消息,在平均海拔45000米以上的西藏阿里地区,驻守于此的陆航直升机部队驾驶飞机,前往美丽的班公湖,训练巡逻和观景两不误。这支部队的一些飞行员已经驻守阿里高原长达10个月没有下山了,在雪域高原的艰苦环境下,他们坚守岗位,和雪山圣湖一起护卫边防。

对地理领域比较熟悉的普遍知道,班公湖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城西北约12公里的位置。湖面海拔高度4240米,湖泊面积604平方公里,其中大部分在我国境内。此地是典型的高原气候,复杂多变,它距离狮泉河镇不远。由于地广人稀,气候偏寒冷。保持着最原始的状态,因此形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是西部著名的自然风光旅游景区。每年都有一些自驾游爱好者来到此地观赏美景,赞叹大好河山。

这里风景虽然美,但也是重要军事边防区域。人们偶尔来这里旅行一次,会有流连忘返的感觉。但如果长期驻守在这里,则会感受到一种孤独。远离了城市的喧嚣,看不到任何热闹的街道和烟火气。但边防战士们已经习惯了这些,他们在这里扎根,每天丈量着这个美丽的湖泊,也保卫着这片美丽的湖泊。用执着的热情守护这片“高原禁区”。

去过高原地区的人普遍都知道高原反应这个名词,它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区域容易发生。主要症状是头晕胸闷和四肢无力,很多人去高海拔地区都需要在海拔3000米的区域适应几天,才能往上走。驻守边防的战士们也需要适应高海拔,从最初的不习惯,到后来的完全适应。不仅要适应,还要进行日常的飞行训练,维护和保养直升机,以及打理驻地的生活。逐步适应驻地环境,最终训练出高水平的军事技能。

这支陆航部队驻守着全军海拔最高的一个驻地,他们的身影不仅出现在碧波万顷的班公湖上,也出现在大雾弥漫的雪山之间。虽然风景壮美,但飞行面临的风险也很大。高原地区由于气温低,直升机很容易结冰和受冻。每次飞行前,后勤人员都需要谨慎地检查飞机,确保没有任何故障才能起飞。每次飞行,都是一次考验。

除了人工需要注意的风险,飞行员们还要面对复杂多变的大自然。这里的风向很容易发生改变,对于采用旋翼的直升机来说,需要时刻注意风向和风速变化,针对风切变问题适时调整,避免出现急速下坠。如果飞机出现急速下坠,则需要机组在短时间内进行复杂的操控,非常考验驾驶员的技术。除了大风,还有飞沙和大雾天气,只有克服各种恶劣天气,才能执行巡逻和救援等多重任务。这支陆航部队仅在2020年就进行了数十次高原救援任务,帮助了很多战友。正是有了这些飞翔在高原的雄鹰,壮美山河才安然无恙,祝他们春节愉快。